2017 年,日本集英社文庫迎來 40 週年,展開一系列活動,包含推出新企劃的代表角色「Yomanya」(日文原文:よまにゃ)並找來知名插畫家 Noritake 繪製,賦予其生動俏皮的姿態。Yomanya 的設定是一隻住在小鎮書店裡、熱愛閱讀的小貓,貓生第二興趣就是觀察人類,因此很喜歡幫來到書店的客人推薦閱讀書單,牠的名字「Yomanya」就是不能不讀書的意思,再結合貓叫聲組成。集英社文庫以 Yomanya 為推廣閱讀的大使,參與行之有年的「夏の一冊」、「冬の一冊」等書展活動,Yomanya 也會在官方推特帳號上每天推薦一本閱讀書單。

這個貓與閱讀的最佳組合大獲好評,集英社文庫也順勢讓 Yomanya 躍上眾多文學或小說作品的封面,推出 Noritake 繪製的特別版封面,曾推出的就包含有:夏目漱石作品《我是貓》、世界經典名著《小王子》、小池真理子《怪談》、日本經典文學《銀河鐵道之夜》⋯⋯等。

今年集英社文庫最近更進一步為 Yomanya 推出周邊商品,讓小貓歪著頭、從書本裡探頭的逗趣身影,躍上書擋、筆記本、T恤、馬克杯、原子筆⋯⋯等日常用品及穿著,一系列共 10 件商品,目前已於 11 月 15 日起在集英社經營的 HAPPY PLUS STORE 上架,價格落在 880 日元(原子筆、小卡片)到 4,400 日元左右(貓臉抱枕)。

Yomanya 書擋,3,300 日元。

圖片來源/HAPPY PLUS STORE

Yomanya 托特包 3,520 日元

圖片來源/HAPPY PLUS STORE

資料來源:Noritake、集英社「冬の一冊」、Yomanya 官網、HAPPY PLUS 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