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手機拍照更為方便,但還是有許多人偏愛用相機照相的手感,手動對焦、調校光圈、快門聲音⋯⋯都讓攝影的過程更有感,而拍立得每張獨一無二不可複製的特性,則留下了每個片刻的無可取代。烏克蘭品牌 Jollylook 嘗試結合古董相機的復古造型及拍照手感,還有即可拍的獨特性,用環保材料打造懷舊的折疊式即可拍相機「Jollylook Auto」,不僅相機本身就是裝飾感十足的室內擺件,半自動設計也讓初學者能輕易上手操作,體會攝影樂趣。

「Jollylook Auto」使用可生物降解的層壓木材纖維材料製作,不同於一般以紙板製作的即可拍,環保的同時更具質感;造型靈感則參考自半世紀傳統底片相機,蛇腹設計不使用時可折疊收納,方便外出時攜帶。

功能上採用半自動設計,可以手動調整對焦距離(對焦系統使用估焦方式,對焦距離尺刻度精細),以及透過側面的撥盤來調整光圈(亮度),共有 6 個階段 (f/16、f/22、f/32、f/45、f/64、針孔鏡頭,快門則採用全自動方式操作,搭配內置式閃光燈,機身左側有 micro USB 插頭,可以替內置鋰離子電池充電,這台相機支援多重曝光,並內置一片偏光鏡,拍照前可透過取景器確認畫面。

透過側面的撥盤(光圈)來調節亮度

圖片提供/kibidango

「Jollylook Auto」使用通用性高的富士 Instax 即可拍底片,拍照過程中最有趣的地方則在於拍完後,要用手轉動相機一側的搖杆,照片才會緩緩從相機裡升起。


圖片提供/kibidango

目前 Jollylook Auto 提供 Mini 和 Square 兩款選擇,分別適用於富士 Instax Square film和富士 Instax Mini film,早前已在國外網站以群眾籌資方式開放預購,最近則是在日本 Kibidango 上架,售價依款式而異,拍賣網站上查到的價格約在台幣 4,200 至 5,000 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