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 TAITUNG
Sustainability in Action 永續關懷力

共農共食

「共農共食」由一群在鹿野認同並喜愛自然友善農法的朋友組成,從個人理想生活的實驗與實踐,逐漸長成一個分享生活精神的概念品牌。七位核心成員除了農耕,各有其擅長技能及斜槓身分,囊括咖啡、木工、設計、工藝、私廚料理等等;他們常不定時聚在一起吃飯、討論如何聯合銷售自產的商品,也將「共享、共好」的理念,延伸到其他在地小農或小店,例如結合可重複使用的禮盒包裝、計畫可自備容器盛裝的方式等,創造獨特的「減碳共買」模式。

共農共食的成員樂天和琦琦,特別專注於茶和米的發酵研究;使用臺東鹿野出產、無農藥化肥的紅烏龍,結合水果、植物調配出不同風味的活菌康普茶,並與願意採用租借容器的在地店家合作販售;也用自家栽種的米,發展出鹽麴、甘酒、味噌、米啤酒、豆腐乳等發酵產品。他們興奮自比為「愛實驗的飼養人」,每個製作環節都能挖掘出新的發現。

樂天和琦琦還受到在地居民邀請而組成「小田田步染泥」,與地方長輩、孩子共同耕作,除了陪伴原生家庭環境較不完整的孩子,也希望往食農教育的方向努力。「我們只是用想要的樣子活著,讓其他人看見不一樣的選擇或生活方式而已。」自言並沒有特意要成為一種影響力,然而因為相信土地的好、樂在其中的信念,已默默形成一股「地方共好」的連結。

共農共食 | Facebook粉絲專頁

(撰文/林亞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