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雨一直下個不停,似乎讓心情都顯得有些煩躁,不過雨天也有雨天的美好,在舒服的室內空間點盞燈、放點慵懶的音樂歌清單,也是一種快速轉換心情的方式。

這次要介紹一個晴天很美、雨天更有氣氛的玻璃工藝—「atelier de okabemakiko」是在日本岡山的一個手工玻璃工作室兼商店,由日本玻璃藝術家岡部卷子所創立,最著名的作品就是他們的「肥皂泡吊燈」,也有許多可愛的玻璃項鍊、耳環等飾品,每樣物件都是手工且充滿意境,讓人好想要擁有!

透明感玻璃吊燈,因應四季、日照變換不同感受

他們在岡山的工作室每天默默地生產玻璃燈具、配件和藝術作品。製作的老師們都是經驗老到的玻璃工匠,致力於簡單的造型和原創的精神,結合玻璃的特性並發揮創意設計出好看的物件。除了販售商品,他們也在日本各地的選品店、空間都有展覽,讓人近距離觀賞細緻的玻璃創作。

手工吹製的「肥皂泡吊燈」充滿透明感和輕盈感,且每一顆都獨一無二。淡淡的粉、灰、綠和藍色組合在一起十分療癒,白天看彷彿在觀賞藝術品,室外的光線可以透過玻璃的反射而閃閃發亮;晚上點燈後,散發出溫暖的黃光,為室內增添柔和的泡泡光,又是另一種感受。

而現正在西宮市的 nico 雑貨店的展覽《白雨》,okabemakiko 因應梅雨季的到來,特別製作了一款「雨燈」,叫做〈青時雨〉(あおしぐれ),由灰藍色和帶點淡琥珀色的雨滴型玻璃吊燈,營造出如綠葉上滴下的露珠、又如從天而降的雨珠般,散發唯美又詩意的氛圍,希望大家在雨天也能享受生活、克服憂鬱的心情,美麗又舒心。

穿起玻璃!玻璃製作的扣針、耳環和衣服裝飾

除了燈具,你有想過可以將玻璃穿在身上嗎?okabemakiko 製作的玻璃飾品們也令人愛不釋手。

像是他們的玻璃扣針盒系列「Épingles à tête en verre」,發想概念來自藝術家之前因為大學的藝術研習課程環遊歐洲,騎車路過無數次教堂等建築,發現最讓她著迷的是小教堂裡的天花板畫,有青金石、也有深藍色的組合,就像是夜空中的小星星一樣。因此她創作了這系列玻璃扣針,象徵「夢想」和「希望」,星星和玻璃一樣都會反射並散發光芒,希望可以為持有物件的人帶來信心和光明。


圖片來源/@ okabemakiko

另外也有充滿細節的耳環和項鍊,小巧又精緻,戴上它便能展現細膩品味,又或者是衣服上的玻璃吊墜飾品,也非常有特色。喜歡玻璃工藝製品,又或者想為居家空間增添溫柔感、設計氛圍的人,不妨到他們的 Instagram 看看,為生活注入一些靈感。

okabemakiko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okabemakiko/
官網:http://okabemakik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