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一直以來都是舒適的象徵,然而傳統的設計原型已漸漸顯得過時,它們笨重、龐大且難以搬運,不符合現代的生活方式。為了挑戰傳統沙發設計,IKEA 實驗室 SPACE10 與 Panter&Tourron 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術(AI)解放沙發的既定形式,打造方便攜帶且僅重10公斤的「信封沙發」!

信封沙發


圖片來源/SPACE10

以可回收材料重新定義沙發設計

傳統沙發的設計、形狀和結構難以回收再利用,這導致許多舊沙發最終被棄置於垃圾掩埋場,而各國政府也開始制定政策來管理這些含有危險化學物質的沙發廢棄物。

「信封沙發」以可回收的鋁框架和其他可完全堆肥或生物降解的材料來打破傳統材料的限制,從而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此外,它也大幅減少了材料的使用量,並使用耐用、生物可分解且真空密封的包裝方式,不僅方便倉庫儲存和陳列,也更適合在商店中展示。此外,這款概念沙發的設計無需使用任何螺絲,使其組裝、拆卸和回收都變得容易。

信封沙發

「信封沙發」內部結構。

圖片來源/SPACE10

信封沙發

使用耐用、生物可分解且真空密封的包裝。

圖片來源/SPACE10

對於習慣傳統沙發的人們可能會對「信封沙發」的舒適度有疑慮,Panter&Tourron 的設計師兼聯合創始人 Stefano Panterotto 表示:「我們設想了一種 100% 可回收的產品,同時也不會犧牲舒適度。我們優先考慮重量、可拆卸性和可循環性,並簡化了材料組成。」

信封沙發


圖片來源/SPACE10

模組化設計,滿足不同生活需求

沙發作為休息、交談、遊戲等活動的場所,因此「信封沙發」通過四周可調節的「翼」,能夠舒適地容納 2 至 3 人,並滿足各種生活情境和變化。它還採用模組化設計,可以將多個沙發組合在一起,創造更大的座位空間。

「信封沙發」僅重 10 公斤,比傳統沙發更容易搬運,對於那些經常需要搬家的人來說非常方便,易拆卸的特性讓與朋友和家人之間的贈送和交換變得更加容易,延長了沙發的使用壽命。

信封沙發

高達 30 種組合、變化方式。

圖片來源/SPACE10

與 AI 合作打破傳統框架,重新定義家具設計

在創造「信封沙發」之前,SPACE10 對家具設計的叩問是:「為什麼沙發都遵循相同的形式?AI 能如何解放我們,擺脫這些設計原型?」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他們與 Panter&Tourron 合作,運用 AI 挑戰家具設計的既有原型和框架。

起初,他們將「為游牧生活而設計的沙發」輸入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平台 Runway 和 Midjourney 中,但只要使用「沙發」這個提示詞,都無法擺脫傳統形狀。這表明人類和設計的偏見深深嵌入到大型語言模型和演算法中。因此,Panter&Tourron 嘗試了其他的提示詞,例如「平台」、「輕量級」、「可持續」、「可回收」和「易於移動」。

在這個過程中,設計團隊根據他們對材料和製造的知識改變設計元素,將視覺效果轉向輕盈、適應性強和圓形的形式。「信封沙發」不僅在外觀上與傳統沙發不同,更重要的是它展示了當 AI 成為創意合作夥伴時,通過廣泛的思考、挑戰設計偏見和過時的原型,能夠磨練人類的思考方式,共同創造無限的想像空間,設計出更貼近未來家庭生活、對人類和地球更有益的家具和產品。

信封沙發


圖片來源/SPACE10

參考資料:SPACE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