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旅遊時,有沒有發現各個車站中都有印章能留作紀念呢?去年是日本鐵路 150 週年,廣告公司日本電通將日本想像為「互動遊戲板」,將車站紀念章數位化,打造傳統木刻風格的郵票,並開發 App 讓手機成為集郵冊。今年推出新主題「TRAIN TRIP」,將日本變成一個大型互動遊樂場!此專案獲得「2023 坎城國際創意節」工業工藝類(Industry Craft)的金獎與大賽獎(Grand Prix)。

My Japan Railway28.jpg

日本電通先搜索歷史檔案和社群媒體,尋找有關日本各地火車站的故事,再根據研究為每個車站繪製木刻風格的郵票。

圖片來源/Unblock Coffee

My Japan Railway19.jpg

當參與者完成 App 中所有任務,就能獲得精心製作的集郵書。

圖片來源/Unblock Coffee

日本鐵道 150 週年活動「TRAIN TRIP」

日本於昭和 6 年(1931 年)在福井車站設置紀念章,自此開啟車站紀念章的歷史。去年是日本鐵道 150 週年,廣告公司「日本電通」於 2022 年 11 月至 2023 年 3 月推出期間活動「STATION STAMP」。今年邁入第二年,以新主題「TRAIN TRIP」亮相,今年增加至 802 個景點涵蓋了日本所有地區,並增加排行榜機制,讓參與者更有參與感。此外,今年網站在視覺上以鳥作為符號,象徵參與者在搭乘鐵路的過程,如同正在飛翔的鳥群。

My Japan Railway

今年網站在視覺上以鳥作為符號,象徵參與者在搭乘鐵路的過程,如同正在飛翔的鳥群。

圖片來源/My Japan Railway

以遊戲版為靈感,開啟大眾與鐵路對話

鐵路在日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久而久之人們視為理所當然。在日本鐵路 150 週年紀念活動之際,日本電通將日本重新想像成一個互動遊戲板,讓大眾可以與全國的鐵路和旅遊目的地互動。

為了完成這個龐大的任務,設計團隊先搜索歷史檔案和社群媒體,尋找有關日本各地火車站的故事,再根據研究為每個車站繪製成木刻風格的郵票,也打造收集印章的網站和 APP,鼓勵人們參觀更多車站並發現新景點,將日常通勤變成一次冒險,帶給參與者共享體驗的感受。

My Japan Railway29.jpg

收集郵票的 APP,鼓勵人們參觀更多車站並發現新景點。

圖片來源/Unblock Coffee

My Japan Railway27.jpg

廣告牌和海報將郵票排列成日本地圖的形式。

圖片來源/Unblock Coffee

匯集 600 張傳統木雕郵票的集郵書

當參與者完成 App 中所有任務,就有機會獲得精心製作的集郵書,彙編 600 張日本傳統木雕郵票,描繪日本各地的火車站和鐵路場景,書中按主題類別分類,如季節、山脈、動物、建築和節慶等。這本集郵書也提醒著人們旅行的浪漫,以及透過日本鐵路能夠到達許多名勝風景與目的地。

My Japan Railway16.jpg


圖片來源/Unblock Coffee

「My Japan Railway」不僅為每個車站獨特性賦予視覺,也讓大眾與鐵路開啟對話,並將日本打造成一個大型互動遊樂場!若剛好到日本旅遊,想要體驗「TRAIN TRIP」可以到官網下載 App。

參考資料: Cannes Lions、Unblock Cof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