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重新開放博物館與古蹟!遊客變少但參觀品質提升了?西斯汀教堂重新開放。圖/取自New York Times Alessandra Tarantino/Associated Press

2020年的肺炎疫情重創了國際之間的交流,對於藝文活動的衝擊更是前所未見。在疫情相對嚴峻的義大利,由於關閉了博物館與古蹟三個月,更是大大重創了該國的經濟活動。對於長期仰賴藝術文化做為觀光資源的國家來說,盡快控制疫情並重新復甦旅遊業的口碑,成為了非常關鍵的一個課題。義大利政府於本月(6/1)以階段性重啟的方式,再度打開了博物館的大門,迎來了復甦觀光業的第一步。當然,在全球各國的管制至下,國際旅遊還是受到了限制。於是義大利各大博物館,首批的參觀者還是以本國的參觀者為主。這樣的情景帶來的不少有趣的意外,也點出了許多值得觀察的課題。

義大利重新開放博物館與古蹟!遊客變少但參觀品質提升了?梵蒂岡博物館重新開放。圖/取自New York Times Alessandra Tarantino/Associated Press

舉例而言,義大利 / 梵諦岡境內的梵蒂岡博物館 Musei Vaticani,不單單收藏了從文藝復興以來諸多經典大師的作品,建築和壁畫本身也極具藝術性。2019年共吸引了超過700萬的遊客到訪。極高的人氣甚至讓該館的入口出現過蜿蜒一英里的排隊人潮,直到推出了線上購票系統,才讓情況稍微好轉。梵蒂岡博物館的董事芭芭拉•賈塔 Barbara Jatta表示,重新開放後每小時僅有數百人入館參觀,這讓博物館的資金受到了重創。其中損失的不僅僅是門票和紀念品銷售,也包括了梵諦岡政府所退訂的大量門票。

但是居住在羅馬多年的市民,統計學家西蒙娜•托蒂 Simona Toti表示,多年來羅馬都被「觀光暴民 / mobs」佔據,讓她已經多年沒有真正造訪過西斯汀教堂 Sistine Chapel了。而梵諦岡博物館的展覽廳裡,更幾乎無時無刻都被參觀者擠滿,讓人很難好好欣賞藝術品。而在疫情下的羅馬終於可以不再擁擠了,也算是一件意外的收穫。

義大利重新開放博物館與古蹟!遊客變少但參觀品質提升了?羅馬競技場重新開放。圖/取自New York Times Filippo Monteforte/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同樣具備世界知名度的羅馬競技場 The Colosseum(2019年吸引了750萬遊客到訪),也採了新的參觀規則。過去曾繼創下單日2萬參觀人次的競技場,目前公告的單日進場人數,上限為650人。這讓部分再次進入競技場的參觀者,有了另一種耳目一新的感受,也讓一直被詬病的「不知道自參觀什麼」問題得到了解決。

羅馬競技場在祭出免費參觀優待的同時,也以「每15分鐘只允許14個人參觀」的標準管控場內人數。這些新規定讓一向對競技場敬而遠之的羅馬市民,相當樂於重新到訪這個「小學之後就沒有再去過」的熟悉景點。

義大利重新開放博物館與古蹟!遊客變少但參觀品質提升了?龐貝考古遺址重新開放。圖/取自New York Times Tiziana Fabi/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除了當地居民 / 遊客對於人潮減少的正面態度外,自然也有經營單位 / 觀光業者的憂慮。龐貝考古遺址 Pompeii archaeological site 的負責人馬西莫•奧薩納 Massimo Osanna明確表示:「人數控管就是一場災難!」2019年龐北遺址共吸引了約400萬的遊客,最高紀錄甚至一天就累計了4萬名參觀者。但在新的措施之下,該遺址每天最東只能接待400名訪客。統計上個星期共計僅有250名參觀人數。Osanna甚至形容這樣的情景就像是「身處在超現實主義的畫中」。

義大利重新開放博物館與古蹟!遊客變少但參觀品質提升了?烏菲茲美術館重新開放。圖/取自New York Times Andrew Medichini/Associated Press

於上週三重新開幕的烏菲茲美術館 The Uffizi Galleries,也對於參觀者實施了更嚴格的規範。例如在最重要的大師(波堤切利、拉斐爾、米開朗基羅和卡拉瓦喬等等)作品前,在地面上標註了確保距離的黑點。也將同時參觀人數減半、限制導遊帶領參觀人數(10人)的上限等等。

在重新開幕的新聞發布會上,烏菲茲美術館的館長艾克•施密特 Eike Schmidt表示:「在85天的關閉期間,館方共虧損了1200萬歐元(約4億台幣)。但如果可以保有現行的參觀規則,讓這樣的參觀品質成為常態,將會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義大利重新開放博物館與古蹟!遊客變少但參觀品質提升了? 烏菲茲美術館 虛擬實境連結

回歸到原點,文化資產應該是歷史、知識與美學的結晶。尤其在大型博物館中的收藏,更是具有多重的教育意義。在當代社會慣於將文化資產視作商品的情況下,許多的觀光客並沒有機會好好的欣賞作品。甚至在參觀過程中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在拍照打卡,而非靜下心來感受作品的內容。

在義大利政府在因應疫情的無奈下,執行了嚴格的規定。雖然各館的營運單位均受到了巨大的財務壓力,但是近期的參觀者們,都對於展覽的品質給予的積極正面的回饋。或許在可預期的未來,國際間的藝文、旅遊活動會回復熱絡。久未入場觀展的藝術愛好者們,又將會擠滿了各式展覽。但博物館畢竟不是商業展會,經過了這段過渡期的「實驗」,相信全球各館對於觀展品質都將會有新的思考。各國的博物館營運方,也必然將在經驗中學習,取得「財務收入」與「觀展品質」的平衡點。

新聞來源: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