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大師 宮崎駿。圖/©Studio Ghibli

動畫作為一種繪畫、劇本和科技的集合體,已經是本世紀重要的藝術表現形式。位於洛杉磯的奧斯卡電影博物館 Academy Museum of Motion Pictures當然也對動畫電影有着相當的研究與關注。其中館方(奧斯卡獎主辦方)對於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1941-)的作品,也多次表達了高度地肯定。

該館自2013年開始籌資、2015年動工興建。期間許多的好萊塢電影名人如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等,都曾捐款支持。但在團隊大換血、肺炎疫情下,營運日程(常設展)幾經波折,由預訂的2019年順延到了2020年底。

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龍貓》手稿。圖/©Studio Ghibli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霍爾的移動城堡》手稿。圖/©Studio Ghibli

期望打造一間「全球最高規格的電影博物館」,館方在上周發佈了首檔特展的展覽計畫。預計將在2021年4月與吉卜力工作室 スタジオジブリ合作推出「宮崎駿回顧展 Hayao Miyazaki retrospective」。由策展人傑西卡•尼貝爾 Jessica Niebel和助理策展人J.勞爾•古茲曼 J.RaúlGuzmán 合作策劃。帶領着觀眾以不一樣的方式,進入「龍貓」和「霍爾的移動城堡」等等的神奇世界觀之中。

本次的宮崎駿回顧展,將展出多件未曾離開日本的手稿,讓觀眾們近距離感受傳統動畫製作的手繪感。共計將展出300多件不同的形式的作品、256頁的目錄以及日文 / 英文的電影放映,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完整而精緻的宮崎駿主題展。

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天空之城》手稿。圖/©Studio Ghibli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魔女宅急便》手稿。圖/©Studio Ghibli

兩位策展人在主題上規劃了七大主軸,提供觀眾七個親身進入神奇動畫世界的機會。預計將會再現經典龍貓動畫的隧道場景、角色創作過程的多銀幕裝置、宮崎駿與夥伴高畑勳 Isao Takahata的合作紀錄、「天空之城」和「神隱少女」的夢幻場景現實化等等的內容。並且結合新式科技,打造多個「沉浸式」的策展空間。例如使用天景 Sky View的技術,實現宮崎駿夢想中的播映方式。又或者「魔女宅急便」中琪琪的飛行視點,也會呈現給觀眾們更豐富的體驗方式。

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魔法公主》手稿。圖/©Studio Ghibli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神隱少女》動畫片段。圖/©Studio Ghibli

對於與奧斯卡電影博物館的和合作,吉卜力工作室的鈴木敏夫 Toshio Suzuki表示:「能夠與館方在首檔特展中合作,是一項巨大的榮譽。宮崎駿先生的天才之處在於能夠記住所有的視覺經驗,並且運用它們創造出意想不到的角色與場景。我們很希望觀眾們能夠在展覽中,體驗到動畫創作的過程。同時也非常感謝所有在展覽中進了一份心力的的同仁們。」

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霍爾的移動城堡》動畫截圖。圖/©Studio Ghibli

策展人尼貝爾對於展覽非常地期待,希望這檔特展能夠吸引到不同年齡層、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參觀。除了感受動畫的魅力之外,也可以瞭解到電影的製作過程。他特別強調:「宮崎駿的電影是如此複雜而多層次,他確實是一位天才。他不僅僅是一位電影製片人及導演,也同時是一位哲學家。他認真地研究生活、我們如何生活、人際關係以及如何與世界互動。」

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魔女宅急便》主視覺。圖/©Studio Ghibli

宮崎駿的動畫在全球都廣受歡迎,甚至許多20年以上的作品,至今依然為人所津津樂道。無論是兒時心生嚮往的奇幻世界觀,或是長大後重新體會到的寓意,宮崎駿動畫都相當具有時代性。即將開幕的展覽既強調是經典再現,也同樣對新媒體的延伸運用非常用心。相信在不同方面的展現,都會是非常讓動畫迷們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