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地,明年(2020)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Basel Hong Kong,或有稱香港巴塞爾,下稱“ABHK”)馬上又要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頂級畫廊又將齊聚香港。據大會表示,本屆將有來自31個國家及地區的244家著名藝廊參展,其中半數的參展藝廊均在亞洲及亞太地區設有展覽空間。大會也邀請2019年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香港展覽的策展人李綺敏(Christina Li)策展洲際藝術項目中的香港部份,以標誌巴塞爾藝術展50周年。而依照往例,以專營金字塔頂級客戶著名的瑞銀(UBS)集團依舊為大會的主要合作夥伴。ABHK將於2020年3月19日至2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HKCEC)舉行。

「香港巴塞爾:一個跨越洲際的文化橋樑」─ 專訪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黃雅君 Adeline OoiABHK 2019的現場。圖:詔藝 攝。

現為台灣唯一一家成功躍上興櫃,在華人藝文領域中持續深耕的藝術媒體非池中藝術網(Art Emperor),非常榮幸得以訪談自2015年起接掌ABHK、被認為是亞洲藝術博覽會中鐵娘子的黃雅君女士(Adeline Ooi), 分享大會新聞稿以外,對於下一屆ABHK獨特的內容以及看法。

(以下訪談內容關於事實描述部分,經ABHK確認)

「香港巴塞爾:一個跨越洲際的文化橋樑」─ 專訪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黃雅君 Adeline Ooi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黃雅君女士。圖:巴塞爾藝術展提供。

問1. ABHK 2020除了新聞稿中所提到的內容外,有沒有其他特別不同的規劃或參觀建議,可以分享給非池中(Art Emperor)的閱眾呢?

答:本屆ABHK中,一如往例,依舊安排有各式各樣的展覽和節目,有些尚在規劃中,距藝術展還有數月,詳細狀況以後會陸續公布。

不過就我個人而言,我會推薦一些香港本地機構的展覽,應該相當有可看性,包括如M+展亭、Para Site、CHAT(Centre for Heritage, Arts & Textile)等美術館和非營利機構展覽。順帶一提,CHAT這個私人藝術機構有其特別之處。CHAT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於今年(2019)三月開幕,是陳廷驊基金會所捐助設立的私人機構,由知名南豐紡織集團所支持。CHAT六廠所規劃的策展項目多元,包括展覽與教育計劃兩大類型。明年三月ABHK期間,Para Site和亞洲文獻庫(Asia Art Archive)都會有精彩的展覽,敬請期待。

「香港巴塞爾:一個跨越洲際的文化橋樑」─ 專訪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黃雅君 Adeline OoiABHK 2019的現場。圖:詔藝 攝。

問2. Adeline加入ABHK後,和先前幾位總監在藝博會整體策劃的風格上,有沒有做了什麼不同的調整呢?

答:(Adeline聽到這問題後哈哈大笑)這實在不是個容易回答的問題呢!就博覽會工作而言,整個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是個團隊,並不是依照我個人的期待去籌辦的,大會有一個永續經營的方向。我於2015年加入團隊,帶領ABHK團隊,主要的工作在經營這個團隊和亞洲藝術圈的關係,繼續這個藝術展在亞洲博覽會中的領導地位。同時一個重要的任務,在於做為「銜接亞洲藝術圈和其他地區(應特別係指美國和歐洲地區)的橋樑」。

問3. 香港在亞洲藝術市場中的地位,在這一年中有沒有什麼變化?如果有(或沒有),今後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呢?

答:香港作為亞洲藝術市場中的重要戰略地位已非一朝一夕,無論是從歷史上、商業、金融、法制,以及收藏家等面向,它都佔有一個非常優勢的位置,短期間內大概也不容易受到撼動。當然,這幾年間,我也觀察到許多亞洲城市的藝術風氣和市場都在逐步壯大,例如上海和台北在這幾年間的發展也真的令人刮目相看。

最近期的例子,如上周在上海所舉辦的兩場藝術博覽會(應係指上海西岸,以及Art21),一樣是盛況空前,銷售狀況也很好;其他東南亞市場也持續發展,新加坡、印度、甚至澳洲,藝術氛圍和市場都持續看好,整個亞洲市場的發展,在我看來是非常正向,蘊藏無限可能。我也期待在亞洲會有更多藝術樞紐(hub)城市的出現,亞洲將受到全世界人們共同認可,成為藝術發展的重要地區,並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作為藝術品貿易(trading)上地位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我也認為在亞洲很多很多其他城市中所舉辦的藝術活動也都非常活耀、優質。最好的展覽可以在亞洲任何一個城市舉辦,不一定非得在香港。我的夢想是希望所有在亞洲裡的藝術城市各自扮演自己最擅長的角色,到後來可以串聯在一起,並做對每個地方藝術文化有意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