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不到半年,2022將走入尾聲,是時候為自己尋覓一本可愛的日曆了!由品牌設計公司Five Metal Shop推出的「五金行日曆」於近日釋出了2023五金行日曆的新消息,將全新一年定義為「隨性過日子」年,把「隨性」這個抽象概念,轉換成看得見的顏色,鼓勵大家勇敢做自己,以及首次使用輕金屬色、超過85個Icon插畫設計等亮點,目前已經於平台中開放早鳥預購。

「五金行日曆」是專注於企業識別與傳統產業轉型的品牌設計公司Five Metal Shop,於 2016 年底開始的實驗企劃。他們從傳統手撕日曆發掘靈感,用現代設計與印刷重新詮釋,第一個自有商品「五金行日曆」在2016年底首次發行便達到了相當好的銷售量。設計團隊決定將這個曾經日常、現今只能追憶的商品,透過當代設計、紙材與印刷技術,讓傳統老舊商品重新與現代生活產生關係。

2023年五金行日曆來到了約定好 12 本中的第 6 本,迎來了一派時髦可愛。潮流又不過份青春的少年感,是大人們擺在家中或辦公室也不會尷尬害羞的色彩組合,然後不變的,限量發售。

2023 五金行日曆亮點

#01 傳統樣式的現代詮釋

Five Metal Shop 把所有時間元素重新整理,剝掉殼、燙成新的膚色,卻不試圖改變原本的模樣。

在 18.4 x 12.3 cm 版面中,時間日期依然是主角。為了提高小開本尺寸的易讀性與可視性,我們第三度調整 Slate 及 Anton 字體,使字骨筆劃遠觀更加清晰,也更嚴格規整版面格線,大幅度統一閱讀視線。Slate 無襯線字體設計師 Rod McDonald,初衷即是最大化在印刷與螢幕上的閱讀性。他提到當初設計這套字體時,目的使其更具「人性」,避免多餘設計線條。五金行日曆亦是如此。

#02 設計師再創,重新制定月份色彩搭配與多款節日插畫

從每天追著跑的垃圾車黃、盥洗台上的牙膏輕盈藍、小時候滿滿記憶的青箭口香糖薄荷綠,種種配色靈感來自台灣人生活中的色彩;還有五金行日曆 2023 的全新色彩搭配。

剛剛好的螢光,有刺激但不會弄瞎你的眼;帶灰色調的淺粉紫,像水彩在畫紙上有著溫柔但沒有濫情;塑膠玩具的藍綠加上帶光澤感的輕金屬色,是少年感與成熟並存的時尚氣質。「五金行日曆 2023」是安西水丸插畫裡令人微笑的隨性風景,是三宅一生秀場流動的色彩,是把五金行日曆當色票在收集的朋友們不能錯過的一本「特別色」。

同時,創作設計師們周育綾、楊雅淇也在原來的版型和插畫上做詮釋與再創。Five Metal Shop更偷偷透露,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表現形式。


圖片來源/Five Metal Shop

#03 首度使用輕金屬色

Five Metal Shop將2023年五金行日曆定義為「隨性過日子」年,品牌將「隨性」這個抽象概念,轉換成看得見的顏色鼓勵大家勇敢做自己,褲管露出的天藍色襪子,鬱金香黃、薰衣草紫和迷迭香的青綠色,頁面上彷彿聞得到草地Relax的味道。

而此次也是五金行日曆首度使用輕金屬色,有點流行但絕沒有俗麗,像是長大了以後打開漢堡紙咬下滿足的那一大口,雖然有點罪惡,但絕對有久違的單純開心。

#04 有規矩也有一點調皮的2023

守著五金行日曆版型的規矩線,半秒內便能讀到今天幾號、星期幾。然後在理所當然之外的一點點,2023 年每個月的隨機一天,將會看到沒來由的兔子頭從頁面中探出來,沒有為什麼,要你一個微笑:)。

#05 顏色與季節流動:2023 摩登霓彩特仕版

若過往讀者們有收藏五金行日曆的習慣,可能會發現五金行日曆每個月兩個 Pantone 專色的色墨,在日曆側邊像條流動的河,春夏秋冬季節的更換,每年有著不同的色彩翻譯。而明年五金行日曆首次把 Pantone 霓彩(Pastel & Neon)本打開,摩登粉彩,剛剛好的撞色,長大了還是要時髦,過日子的態度自己決定。透明感的粉彩對上 0.05 公釐的薄脆紙張,印墨的成色,要讓大家一起期待。

#06 印刷與特別色墨及100%人工裝幀

印刷工法上,曾試圖減低紙張穿透性,經過與印刷廠的來回測試,為了避免厚如字典般難以懸掛,我們與逐年增高的印刷成本取捨拼搏,選擇維持 0.05mm 單光紙張,手感如同阿公家的傳統日曆一般,也依然是現今市面上唯一一本由師傅全手工裝幀的薄紙手撕日曆。

五金行日曆使用 10 個 Pantone 特別色墨,在師傅手工調製後,必須大面積的完美降落在薄脆的紙張,不能濃厚至背印、也不容許成色過淡,能完成 12 個不同配色組合的繁複印刷,靠得是印刷廠中有 30 餘年經驗的老師傅。

揮別過去的陰暗迷茫,2023年隨性過日子,躺下來吸貓看漫畫、拎起被冷落已久的滑板出去玩、發呆看著家裡的小人堆積木過他的日子等等,一起補充維它命,喝了再上。2023五金行日曆目前早鳥預購中。

Five Metal Shop Calendar Project 2023
五金行日曆「癸卯兔年 2023」


- 384 頁全手工配頁撕線裝幀
- 0.05 mm 超薄單光紙雙色印刷
- 超過 85 個 Icon 插畫設計
  24 節氣 + 12 個月份 pattern + 50多個節日
- Pantone 專色採用
  全新 6 粉彩霓虹色 + 2 金屬色 + 2 特殊色
- 18.4 X 12.3 cm 掛牆或搭配日曆架擺桌上都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