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1 年於京都創業的松本酒造,知名的銘柄有「日出盛」、「桃之滴」,並在日本飲酒風氣轉變時,於傳統中創新,推出「澤屋守破離」系列,以清新香氣和微酸口感獲得市場肯定,今年他們再次革新,推出新品牌「NEW KYOTO」,並找來專注品牌、策劃和設計的 SANOWATARU DESIGN OFFICE 負責新品牌的企劃設計,一口氣推出了 3 款酒、9 款合作酒標,期間限定於日本群眾集資平台 Makuake 販售,從視覺到口感都期望能展現京都新生的文化。

「NEW KYOTO」系列的出發點來自於,獨特的氛圍是京都的一大魅力,其中令人欣賞的不只是傳統氛圍,新生的文化也令人無法移開目光;同時他們也觀察到,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喝日本酒,松本酒造期望能透過「NEW KYOTO」來傳達京都新生的文化,也讓年輕人能更近距離的感受日本酒的文化,成為未來能持續在京都傳承下去的銘柄。

承襲這樣的概念,SANOWATARU DESIGN OFFICE 找來 9 位與京都有淵源的創作者及單位設計酒標,像是持續關注京都的旅遊雜誌 SAVVY、京都攝影師 中島光行、插畫家 西淑、插畫家 川村淳平、畫家 丹羽優太、京都設計品牌 SOU・SOU、知名飲食雜誌「あまから手帖」編輯顧問 門上武司等人,負責策劃的 SANOWATARU DESIGN OFFICE 也參與其中,他們分別透過文化、攝影、插畫、平面設計⋯⋯等不同面向,來詮釋新京都的樣貌。

「NEW KYOTO」9 款酒標設計

創作者 川村淳平。1978年於京都出生,現居京都。2000年起開始從事插畫工作,他的創作方式很特別,像是組合模型那樣,先繪製許多小組件,再黏貼組合在一起成為一幅作品(他有在個人官網的 MAKING 中分享創作過程)。廣泛活躍於雜誌和廣告中。

圖片提供/Sanowataru Design Office


「NEW KYOTO」在 2022 年 2 月中於群眾集資平台 Makuake 上架(已達標),將會限定販售至 4 月 10 日,如果想一嚐新京都的滋味,得把握時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