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過春池玻璃回收廠的人,一定都記得那浪漫的一景。經歷繁複過程後被碾碎的玻璃碎從高處落下,堆疊出山形的玻璃砂丘,帶著清透的白綠色,因為日光的映照而閃爍迷人色調。設計師楊水源擷取這樣的動態意象,結合沙漏的型態,與剛開幕一年半的「春室 The Pool」合作,推出兩款絕美浪漫的限量沙漏,拿在手裡上下把玩,遊走兩端的玻璃砂不只傳達時間的推進,也代表了重生的環境意識,在回收與創造之間,一次次的往復循環。

這些沙漏原本是展品。農曆年前,〈half full half empty ——— 看待玻璃的雙向方式〉開展,持續收到好評與詢問,因此展期延展到 3 月 13 日,設計師楊水源也與「春室 The Pool」正式合作,推出這系列限量沙漏,讓參觀者有機會收藏。

沙漏的靈感來自於春室「裝載各種可能性的透明容器」概念,撇除了古老的計時功能,從容器的角度來重新定義沙漏,完成品有栗子與圓柱 2 款,分別命名為〈half full〉與〈half empty〉,原意是描述人們看待事物或悲觀、或樂觀的立場。在不長不短的流沙過程中,希望讓人思考自己所見究竟是半空亦或半滿。

同時這件作品也將春池玻璃致力結合回收與創造的理念,以具象而詩意的視覺表現來實踐。封存於沙漏中的玻璃砂,隨著使用者將沙漏上下倒置的過程反覆遊走,象徵每一粒砂都能在循環中擔負起無法替代的角色。

這些限量沙漏姿態優美、細緻,但其實很難做。在長達半年的產品開發期,楊水源以駐村型式進駐春室一樓的玻璃工坊,與玻璃工藝師一同克服了回收玻璃膏較難掌控的特性,開發出全新製程、且水準均質的品項。作品背後投注了精準的設計邏輯與職人師傅無數次失敗的心血嘗試,可視為傳統口吹玻璃技藝與當代工藝思維的嶄新結合。


圖片提供/朋丁pon ding 攝影/@adash_aaa

楊水源提到,「不同的玻璃加工方式,都有它適合製作的物件形狀。這次利用常見於工坊的鉗子『夾』出微微的流沙孔,而非依循常見的滾壓縮孔方式來製作。和師傅以春室拿手的口吹玻璃技法一同開發製程,像是將春室最適合製作的外型慢慢找出來的過程。」

典型沙漏採管玻璃直火加熱,做出輕薄、帶一點儀器感的準確外型,而以口吹玻璃為技法的 half full half empty 系列,得先以口吹成型、再以鐵鉗緩緩夾出向內的凹痕,過程中得進出窯爐數次,才逐步形成可供玻璃砂通過的細縫;而條狀的細縫也製造出流沙瀑布般的傾瀉效果。特意選擇極細款粒徑 300 微米的玻璃細砂,務求此特別款沙漏從裡到外皆以玻璃製成。當使用者凝視著每一粒玻璃砂通過,分秒之間的時間空隙似乎都被放大,更添療癒感受。

目前〈half full half empty〉限量沙漏系列,正於春室 The Pool 二樓的「+P STORE」店中店展示。

〈half full half empty ——— 看待玻璃的雙向方式〉
展期:2022年1月14日(五)至3月13日(日)
地點:春室 +P STORE(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一段2號2樓)

half full half empty 導覽專場
設計師楊水源將於現場進行導覽解說,包含概念發想與製作過程:如何透過細膩的流程與變因控制,發展出一套專屬春室口吹玻璃沙漏的工法與製程。
時間:2022年2月26日(六)2:30pm
報名:https://forms.gle/v8cWLFPpYZaQQbJH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