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藝術界深受疫情困擾而被迫停擺的困境,澎湃新聞獲悉,去年10月成功舉辦了首屆活動的「一帶一路」藝術上海國際博覽會率先啟動籌劃已久的「線上博覽會」功能,將於今年4月底開通「藝術上海」的線上展示、交易功能,同時為減輕入駐機構的負擔,宣布免除2年的線上服務費,助力藝術行業的「復工復產」。


「藝術上海」線上線下聯動,助力藝術行業「復工復產」
「藝術上海」國際博覽會線上展廳
 
受新冠疫情影響,國內外藝術界目前已近乎停擺。據調查顯示,超過四分之三的中國藝術機構和從業者認為疫情對藝術行業影響很大,90%的國內畫廊表示其賬上資金難以維持半年以上。在這個困難時刻,秉持「為中外藝術服務而生」的理念和使命,「一帶一路」藝術上海國際博覽會將推出線上線下聯動互補的模式,創造一個良好的藝術生態環境,以幫助藝術機構共克時艱。

「藝術上海」線上線下聯動,助力藝術行業「復工復產」
「藝術上海」國際博覽會線上展廳
 
2019「一帶一路」藝術上海國際博覽會,是東浩蘭生(集團)有限公司、上海自貿區國際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在國際大都市上海這個藝術品市場的一個先試先行的探索創舉。展會規模總面積超過 20,000m,其中展廳佔地 17,000m,大型公共藝術空間佔地約 3,000m。內容上分為「經典」「當代」和「未來」三個板塊,展會中有「無遠弗屆——中國當代工筆畫名家展」、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的「偉大文明版畫展」江南文化世博、水鄉主題展、當代銅藝術主題展,以及來自海內外畫廊的多件藝術展品。這些展覽涵蓋中國工筆畫、中國現代水墨、當代藝術、滬上新海派、一帶一路沿線藝術、南美北美藝術、未來裝置藝術等多個主題。
 
「藝術上海」總策展人顧之驊此前說道,「藝術上海」突出了上海的城市氣質和文化積澱,而英文名「ART PLUS「」其實也說明,「藝術上海」在展示藝術品的同時,正適應時代發展而新增讓藝術交流更便捷、藝術欣賞更方便的新模式,勵志打造成「藝術的進口博覽會」。

「藝術上海」線上線下聯動,助力藝術行業「復工復產」
去年的「一帶一路」藝術上海國際博覽會現場
 
作為國內首個綜合性藝術服務平台,「藝術上海」不僅在傳統的線下藝博會方面不斷優化升級,在藝術品交易模式上,也進行着先試先行的布局。早在首屆「藝術上海」平台建設籌劃時,便已確立了線上線下並舉的發展方式,在近期提前完成支付系統的駁接開通後,「藝術上海」將打造一個全年365天開放的線上博覽會。平台將集交易、欣賞、社交、資訊為一體,形成全新的「4(大功能)+365(天)」的展覽交易模式。「藝術上海」線上博覽會為藝術界的「復工復產」而精準施策,將出台多項幫扶舉措。為降低入駐藝術機構的成本,「藝術上海」線上博覽會將免除機構2年的線上服務費,等於是讓畫廊機構零成本入駐。

「藝術上海」線上線下聯動,助力藝術行業「復工復產」
去年的「一帶一路」藝術上海國際博覽會現場
 
「藝術上海」還將與M50創意園區等大型文化品牌實現強強聯合。M50創意園是上海乃至全國著名的文創品牌,疫情期間,園區也通過減免房租等方式幫助轄內畫廊機構度過難關。「藝術上海」與M50結為戰略合作夥伴後,將為園區內藝術機構實現零成本拓展傳播、推廣、銷售渠道,因疫情影響而無法在線下舉辦的特展,可以首先通過「藝術上海」線上平台與海內外藝術愛好者見面,發展潛在買家,創造銷售業績。
 
未來,園區內的藝術機構還可望組團出擊,集體登陸「藝術上海」的線下博覽會。作為兩大骨幹型國企,「藝術上海」和M50將發揮各自的示範效應,共享彼此優勢,實現雙嚮導流,優化藝術產業鏈。

「藝術上海」線上線下聯動,助力藝術行業「復工復產」
M50創意園區
 
「藝術上海」創立之初,便以打造中國特色的藝術博覽會為思考的基點。國內的藝術博覽會創辦至今20多年,從模式到內容,都遵循着西方藝術博覽會的樣式,雖然成熟,但中國特色不足。隨着科技進步和時代變化,線下展會的局限性也日漸突出,疫情發生後,線下展會的缺陷更是暴露無遺。

「藝術上海」線上線下聯動,助力藝術行業「復工復產」
M50創意園區
 
如今,「藝術上海」以前沿姿態,適應當今買家的消費場景和口味變化,通過線上線下聯動並舉的方式,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藝術綜合服務平台;「藝術上海」更通過大力推廣融合了時代風采和中國傳統基因的當代陶瓷、當代水墨等當代中國文化藝術精品,推動中國文化更好地走出去,讓全球藝術的交流在科技和人文的托舉下愈發高效、便捷、深入人心,由此開啟一個博覽業界的新紀元。
 
 
 
 
中國文化創意傳媒發佈、轉載文章部分來源互聯網,只為了分享有價值的內容,與商業利益無關。我們會儘力做到標註來源、作者,如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侵害到您的權益,請與本平台聯繫,我們將及時修改或刪除。聯繫方式:chinaacn@126.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