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的迷因图「Nyan Cat 」(下称彩虹猫)的创作者决定以透过一种称为NFT的非同质化代币,将彩虹猫发行为加密艺术(crypto art)作品,让大家竞标此件数位作品,以庆祝彩虹猫的10岁生日。此次交易由新的NFT市场拍卖平台「FOUNDATION」主持,并以高达300乙太币(ETH,虚拟货币市场三大主流币之一)约合561,000美元(约新台币1500万元)的价格拍出,过程中全程直播纪录。在起拍的3乙太币(5,000美元)的时候,竞价阶梯还非常缓慢成长,但在最后30分钟,价格开始从15乙太币(约18,000美元)飙升。彩虹猫(Nyan cat)GIF图。©Chris Torres

「这太疯狂了,」创作彩虹猫的艺术家克里斯·托雷斯(Chris Torres)对外媒表示。「起初拍卖进行得很慢,所以我不认为会收到这么多的出价,但是临近末尾的竞购战十分激烈。这真的太不可思议。」

彩虹猫到底是什么?他大概是网路世代的人们都看过图片,几乎可说是病毒式散播的网路迷因始祖之一。像素化的灰猫是就像1980年代电子游戏中的角色。它沿着一条直线飞过星夜,留下的则是一串嗑药般的彩虹,并带着可爱却又令人焦虑的喵叫BGM。 2011年片长三分多钟的影片,在上传到Youtube之后随即产生了数十个迷因,包括重复播放10个小时的彩虹猫影片,以及其中包含50种不同猫的迷因影片。所有这些模因都模仿了原始的彩虹猫。但在这次竞标活动中,托雷斯指出以NFT买到的这支彩虹猫是独一无二、不可被复制的。

「我希望这能激发未来的艺术家进入NFT领域,以便他们让自己作品获得认可。」

延伸阅读│数位艺术怎么卖? 拓荒数位艺术市场的新兴艺博会 CADAF 结合科技产博会 于巴黎扩大举办

FOUNDATION网站中参与竞投的数位艺术作品。图/截自FOUNDATION网站

彩虹猫的亮眼成绩,相信也给了国际拍卖巨擎们一剂强心针。佳士得拍卖行最近宣布在拍卖会上首次出售纯数位艺术作品─麦克·温克尔曼(Mike Winkelmann,又被称为Beeple)的《 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它将被用来瞄准新世代的市场,并且提供一种年轻收藏家的独立线上销售形式。

与托雷斯的彩虹猫一样,Beeple的作品带有NFT,这是一种用艺术家的签名加密、并在区块链上单独标识的独特数位保证书,有效地保证了作品的合法所有者和真实性。Esquire的数据显示,Beeple的作品在去年12月首次的大型拍卖中,一个周末内就获得了350万美元的收入,这为许多新手提供了有关运作NFT的成功案例。

Beeple, Everydays – The First 5000 Days NFT, 21,069 pixels x 21,069 pixels (316,939,910 bytes). Image courtesy the artist and Christie`s.

为了庆祝他的GIF十周年,托雷斯说,他根据原本进行一系列的重制与调整。 例如,原本会随机出现在原始12帧动画中的一颗星星令他觉得讨厌,因此重制版中,那颗星星消失了。

「FOUNDATION」在本月初作为NFT市场推出APP,并在头两周内达到了100万美元的销售额。在网站上,艺术家设定了底价。上传完成后便会展开24小时的竞价。如果在最后15分钟内出价,则拍卖会再延长15分钟。在彩虹猫的拍卖会上则有29个竞标,大多数竞标发生在最后一小时之内,因此拍卖时间持续延长。

「FOUNDATION」的社群总监Lindsay Howard表示:「这笔交易意义重大,因为它是第一个以NFT形式出售的著名迷因,这预示着数位艺术家可以直接为其在网上创作和共享的作品而获得报酬的新时代。」而托雷斯也同意,他说关于NFT世界的最好之处,就是「这是艺术家直接从自己的辛勤工作中获利的一种方式。」

在云端上的加密艺术馆「M○C△」 (Museum of Crypto Art)。©M○C△

目前在「FOUNDATION」网站中,也逐渐有许多数位艺术家上传作品提供竞投,它略过了那些传统、对网路世界不熟悉也不信任的的艺术中介们,成为了新世代买家与艺术家之间的新蓝海。然而,因疫情被中断或是缩减的实体艺术品交易市场中的热钱,会否愿意学习虚拟货币的交易模式、并接受NFT的独特性保证,并且进场这个新世代的艺术市场,或许会成为这个市场是否在今后快速泡沫化的影响因素之一。

延伸阅读│数位艺术怎么卖? 拓荒数位艺术市场的新兴艺博会 CADAF 结合科技产博会 于巴黎扩大举办

新闻来源│AR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