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蟬聯十年第一名的手帳品牌 HOBONICHI 發表 2022 年新款手帳陣容,不僅有與任天堂 Switch 合作《動物森友會》聯名款,更找來多位漫畫家、繪本作家、藝術家合作,每一本都超精彩,讓人選擇困難啊!(除了日本限定款之外,多數可於台灣誠品購得。)

01 PORTER 包型手帳(日本限定)

HOBONICHI 與 PORTER 合作的包型手帳僅限定於日本國內販售,但縮小尺寸的 PORTER 包造型,加上各個實用的大小口袋,具獨特性且好用,讓編輯還是很想介紹。整個手帳包是以 PORTER 獨有的面料製作,為柔軟的尼龍材質,兩種尺寸各推出一個顏色(A6 尺寸為藍色、A5 尺寸為黑色)。販售資訊可在日本 HOBONICHI 查詢(只能寄至日本國內,沒有海外運送)。

02 《犬夜叉》聯名款

與高橋留美子經典的漫畫《犬夜叉》合作,透過印刷上的巧思來展現彩色插畫的魅力。

透明封面款以帶有細粒感但觸感光滑的材料印製漫畫主人公犬夜叉和其同父異母的兄弟殺生丸身影,搭配一層可拆式的透明封面,襯上飄動雲彩圖案。週記手帳則使用了閃卡般的材質,選用畫面集結主人公犬夜叉和暮籬、妖狐七寶、法師彌勒和驅魔師珊瑚等人的追尋「四魂之玉」旅程。這次聯名更推出一系列文具,包含:印章、墊板(內頁分隔版)、夾鏈袋、一筆箋、標籤貼、立體卡片等。10月1日起發售。


03 吉竹伸介插畫聯名系列

「即使在沒有什麼特別事情的日子裡,對小孩來說,每天都像是一次冒險。」

HOBONICHI 找來繪本作家吉竹伸介合作,以「今天的冒險」為主題,繪製了 85 幅兒童日常生活插圖,畫面童趣感十足,是本每次打開使用都能感受到那份單純天真的手帳。A6、A5 尺寸都有,發布後在日本官網火速熱銷補貨中;另外還推出了不印製日期的 Day-free 方形筆記本(此款僅在右頁下方有插圖)。



圖片來源/HOBONICHI


04 松本大洋插畫聯名系列

由於 HOBONICHI 總公司在去年搬到了東京神田區,因此今年的手帳企劃便有了「東京・神田」主題。其中一款找來漫畫家松本大洋合作,邀請他畫出眼中的東京・神田風景。松本大洋畫下從御茶之水的拱橋上望出去的景色,一隻柔軟而充滿活力的白貓跳躍,與下方的紅色火車身影對比,令人印象深刻。


05 Saul Leiter 攝影系列

這系列採用出身紐約的傳奇攝影師 Saul Leiter 的經典作〈Footprints, c. 1950)。出現在只有黑白世界裡的紅傘,完美地捕捉了日常生活中「美」的戲劇性時刻。背面搭配另一件作品〈Horn & Hardart, c. 1959〉,內裡是別緻的黑色,搭配尖端為紅色的書籤。

06 皆川明聯名系列

每年 HOBONICHI 與皆川明 Minä Perhone 合作的聯名系列都深受歡迎,2022 年再度追加新款。採用緹花天鵝絨及仿皮革內裡,拿在手上就是最美的配件。



圖片來源/HOBONICHI

07 久保田寬子「細數那光點」

HOBONICHI 首次與插畫家久保田寬子合作。「細數那光點」描繪黃昏小鎮美麗的漸變色天空,一隻狐狸坐在山上的電話亭上欣賞著小鎮景色,像是捕捉了太陽下山前的魔幻時光。


08 Josef Čapek 插畫聯名系列

此系列選用捷克畫家和作家約瑟夫·恰佩克(Josef Čapek)的童書作品「狗狗與貓貓」,宛如童書般的版面設計,勾勒出一同玩耍的好動小狗與調皮貓咪,是大人也會喜歡的淘氣設計。


09 任天堂 Switch「動物森友會」聯名款

與任天堂 Switch「動物森友會」合作,將與朋友一起在島上生活的樂趣濃縮成一幅畫,還附上搭配使用的小貼紙。


圖片來源/HOBONICHI

10 365 Days 主題創作系列

這本手帳的封面來自岸田良太的手寫字及手繪圖案,他是日本作家岸田奈美的弟弟,患有唐氏症,他努力練習寫字時為姊姊寫下了專屬的月曆。每一筆歪斜的筆畫都包含著對姊姊的心意。

HOBONICHI 推出了超過 100 件 2022 新品,上述沒有介紹到其實也很精彩,可於台灣誠品網站、日本 HOBONICHI 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