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前夕,衞武營首度與知名插畫家:川貝母、達姆、慢熟工作室/黃湘、Croter 洪添賢聯名推出插畫桌曆,採用尺寸接近明信片的紙卡設計,將時間的意義和空間的創意層層疊起,築成深入探索藝術、城市與生活的迷你通道。殊異但同樣細膩的畫風交錯飄過四季,從四面八方匯入眼中,帶着我們重新看見衞武營與人的迷人關係——那是城市風光、美麗建築、休憩空間、表演殿堂,也是美好回憶凝聚之處。

「眾人的藝術中心」躍然紙上,川貝母、達姆、慢熟工作室/黃湘、Croter 洪添賢描繪衞武營與人的連結

川貝母

川貝母(本名潘昀珈)為首位登上《紐約時報》的台灣插畫家,於 2005 年入選波隆納插畫展後展開插畫職業生活,因為喜愛以隱喻筆觸敘事,總能將故事性強烈的報紙副刊文章具象化。

全台最大的歌劇院在川貝母筆下化為一隻奇幻寶盒,為聯名桌曆揭開序幕。對比鮮明的色調一瞬間溢出舞台,將歌劇薰染心靈的力量呈現得無比傳神;黑暗中上演着各種華麗演出,恰如即將來臨的每個月,一幕幕盡是驚喜。當時序邁入春暖花開的 5 月,正好適合享受戶外廣場,遙望藝術方舟航行在綠地島嶼間,體會空氣中流轉的新鮮靈感。接下來隨着秋意初興,川貝母以大片落葉般的溫煦棕色為主調,翠綠筆畫點出躍動在表演廳內的音符,秋季獨有的感性氛圍近在眼前。

達姆

達姆 ( Chia-Chi Yu ) 自法國國立南錫美術學院畢業後,便一路擔任專職插畫家至今,除了為許多副刊、出版品繪製風格獨具的插畫,作品也曾躍上包括《2016 Visual Taipei 國際設計大展》、《2017 Graphic Design Festival Paris》、《2018 金曲獎》等國內外盛會。

結合工業設計和造型藝術背景,達姆描繪人與物的語彙總是別出心裁,以輕盈線條和幾何色塊轉喻主題,在小小畫面中創造層出不窮的奇想。公共鋼琴演奏者的模糊面目巧妙地抹除限制,歡迎人人自由上座彈奏;戲劇院中閃耀着點點星光,馬戲表演者「翻轉」觀眾對於身體的想像;跳脫現實世界的歌劇表演,則撐出無限向上延伸的幻境。

慢熟工作室/黃湘

身為高雄在地人的黃湘曾在美可特品牌設計、誠品生活擔任設計師,秉持「以慢而入味的節奏畫事」的精神,於 2013 年成立「慢熟 WORKROOM」插畫品牌(現為雙人工作室),為無數客戶打造內涵深刻的視覺形象,並榮獲《2021 金點設計獎 Golden Pin Design Award》、《DFA 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優異獎》⋯⋯等獎項肯定。

儘管以具體空間為題,但黃湘下筆時選擇以同色明暗變化取代陰影效果,和緩的景深軟化了立體感,讓人在忘卻衞武營長相的瞬間,便深深沉入現場的靈魂中。眾人在戶外劇場中隨興坐臥,遍地長出來的鮮活綠意隨風流入音樂廳,將座席化作壯麗的梯田,拂起滿室蕩漾的清新聲風。樹冠大廳原先就是大自然意象的化身,但畫筆又進一步將剛勁木質轉化成柔韌波濤,引領想像力湧向未知的新棲地。

黃湘繪製第 3、7、11 月份的插畫,戶外劇場、音樂廳和樹冠大廳在她的筆下長出豐富的自然氣息。

圖片提供/衞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Croter 洪添賢

設計師兼插畫工作者 Croter 洪添賢自 2004 年開始獨立創作,擅用多種插畫風格結合設計,藉由超現實變異手法,融合神話故事、諷刺和幽默感,以天真爛漫的語調講述人生與社會的現實。

窩進舒適的躺椅中,專屬無線耳機中流竄著飽滿聲音,400 吋的光影投射在樹洞耳機電影院曲面牆上,用沉浸式夢幻饗宴呼應着戲院外的百花盛放。跟隨筆觸走入全台唯一設計葡萄園式座席的音樂廳,無論身在何處,都能享受最震撼人心的聲音與視野。即使不看錶演,衞武營本體的建築之美也值得一探究竟。洪添賢俐落地勾勒出流線外型與波浪曲線,不僅將藝術場館作為公共有機體的萬般可能性熔於一爐,更為「體驗藝術」這項行為賦予了別具美感的生動節奏。

“Center for the Arts, Arts for the People”,與藝術相伴迎接新年

2022《衞武營插畫家聯名桌曆》以頂級厚磅雪莎紙印製並打上圓角,質感硬挺而不失溫潤,正好和量身打造的淺色松木底座一起散發令人心安的氣息。在月份遞嬗之際抽起一張,那些別具意義或值得期待的數字宛如密碼,因反映記憶的色澤而熠熠發光。

造訪衞武營時,只要前往 3 樓的趣活衞武營設計劇落便能購買《衞武營插畫家聯名桌曆》,親手帶回含苞待放的希望;倘若來不及在新年來臨前親訪也無妨,只要透過衞武營線上商店就能輕鬆購買。一如藝術表演和插畫中令人會心一笑的細節,每日每月若受到細心對待,也會化為宜人的專屬美景。

趣活衞武營設計劇落
店舖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 1 號
營業時間:11:00-21:00
服務專線:07-799-0968
線上商店:https://wenk.io/i08w7ar7

撰文 / Rachel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