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年臺灣文化協會成立,到2021年剛好滿一百週年。國立臺灣文學館以典藏品《臺灣民報》的文藝欄,向臺灣文化協會的重要成員蔣渭水、蔡培火、賴和等人致敬。結合臺灣氣泡水品牌「AQUAGEN」,邀請「湯湯水水設計工作所」設計師黃梵真合作,開發一款「臺灣民報與文協百週年」限定款氣泡水。

瓶身設計象徵如山脈般的歷史,和繁星點點般的人才

第一次看到瓶身,會不知道哪一個方向才是正面,「臺灣」二字和幾行星星般小字,以及山脈的圖像——這就是一封邀請函。在黃梵真的巧思下,邀請你拿起瓶子,仔細端詳,臺灣歷史和山脈一樣深沉,光亮的點,象徵文學人的星聚。反向的文字,意謂作家筆下的臺灣總是曲折隱微,在轉動瓶身時,就能豁然理解。

每瓶氣泡水隨附一份特刊號,除了轉譯故事外,也搭配觀眾徵句活動,將入選文句,用《臺灣民報》的排版風格,匯集編排為「二零二一《臺灣民報》特刊號」發給消費者。

這是什麼聲?臺灣的聲。

日治時期,殖民政府打壓臺灣人的言論自由,知識分子因此集結,成立臺灣文化協會或組辦報刊,希望喚醒臺灣人的精神。報紙代表臺灣人的喉舌,是日治時期臺灣人為自我發聲的報刊,新聞版面不僅報導了社會百態,文藝欄也對環境有重要的影響。現代小說在此嘗試,散文評述在此奔放,新文學因此在臺灣洶湧澎湃。因為文藝欄的存在,臺灣人不只積極發聲,也得到練習發聲的機會。

有氣泡的水,猶如有文學的臺灣民報。更生猛、更有力。因此臺文館選擇氣泡水為載體,讓文字成為氣泡,品嘗文學靈感的味道。

分享設計概念,盼自由一路相伴下個百年

黃梵真於臉書寫到:「在得到這個大命題時我跟臺文館討論了兩個走向。第一,以氣泡水打開後的衝擊力去想,當有先鋒那自由便是辣人的氣泡、放大感官和歷史,透過品味氣泡水的刺激把看得見的自由化作具象的圖面去做發揮。另一個則是我最愛的光影遊戲,一看到水就希望藉由這次合作的特性去表現『人們能夠透過載體去重新觀看歷史』的體驗,我希望藉由玻璃瓶雙面可視的特性做稿,正面看能看圖,反過來透過水能見文字、讀歷史,盡量消除貼紙在瓶身上的遮蔽並維持清透的視覺感受,我希望汽泡水在這個專案裡面有它的意義。

1921年到2021年,從《臺灣青年》、《臺灣》到《臺灣民報》一直到《臺灣新民報》,自由在歷史的更迭一直在揉塑,也一直陪伴著臺灣人。我希望大家拿著他,會對著光照、擺弄、覺得好玩,一瓶水,敬我們珍惜自由也敬彼此參與歷史。」

網路通路、實體店面限量販售

「臺灣的聲」紀念氣泡水於10月上旬開放預購,引起文學迷的廣大迴響與珍藏熱潮。即日起開放於網路通路及國立臺灣文學館實體商店販售,邀請你一同聆聽屬於臺灣的聲音、品嚐如同文學靈感般的衝擊滋味。

購買網址:www.pinkoi.com/store/nmtlshop
展售資訊:國立臺灣文學館 藝文商店/MINIMOU極簡手作咖啡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