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的氣味,或許是台灣老城區中最充滿特色的。閉上眼睛,走在迪化街,打開你的嗅覺雷達,你會感受到濃郁的、幽微的,跟著你的腳步在店面穿梭、忽遠忽近的,是漢藥材與南北貨的氣味。近期,台北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在台北市商業處補助下,串連迪化街百間店,推出了3款「大稻埕神農香囊」,由方序中操刀設計,P.Seven潘雨晴擷取迪化街漢藥等元素調配出大稻埕的專屬氣味,在指定店家消費滿額即可限量兌換。

大稻埕神農香囊整體設計概念,是由設計師方序中,帶領究方社團隊規劃設計。方序中表示,香囊是傳統文化中曾經廣為使用的配件,疫情時代,希望透過神農香囊的氣味,感染情緒,帶給人們更多力量,也傳遞大稻埕的產業特色。

香囊外袋設計採用半透明的特殊紙質,呼應傳說中神農大帝一覽體內藥草變化的「水晶肚」。香囊內裝香卡及漢藥材,共有安神、安身、安心三種款式,分別對應果實種子系、根莖系及草花系的漢藥材。三款香囊中皆搭配由P.Seven創辦人潘雨晴為大稻埕調配的「神農香」香氛,傳遞出不同的氣味情境。

#01 【安神】果實及種子類

對應中藥:香附子、砂仁、麥冬

#02 【安身】根及根莖類

對應中藥:葛根、黃柏、一條根

#03 【安心】全草類、花類

對應中藥:菩提子、茉莉、山茶花

潘雨晴談到,無形的氣味是潛行的,透過感官在心中默默生根,是最有力的觸媒。潘雨晴過去以香氛原料作為顏料,創作出不同畫面,透過氣味為台灣說故事,這次潘雨晴搭配香囊設計,擷取迪化街的漢藥、青草及線香等元素,調配出獨屬於大稻埕的「神農香」。

香囊中的原型藥材,則由在地漢藥店聯通漢芳協力,配置香附子、葛根、茉莉等符合藥理的藥材,也藉此推廣漢藥。三款香囊會隨機配給合作店家,民眾兌換到的香囊,就像是由身體引導而找到的最適合自己之「藥香」。而即便香囊未來氣味消淡後,也可以在香卡添加香氛擴香,持續陪伴著使用者、傳遞神農香囊的祝福。


照片提供/台北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 攝影/Kris Kang

該如何獲得「大稻埕神農香囊」?12/5起至大稻埕合作的100間店家,單筆消費滿600元,即可兌換限量大稻埕神農香囊乙份(三種款式隨機出貨),限量4,500份,換完為止。

合作店家可至「大稻埕本草俱樂部/台北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粉絲專頁查看:https://www.facebook.com/DihuaHerbalStr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