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壓力很大嗎?每天坐在辦公室燒腦、想提案的日常讓人感到很疲累,而近期日本設計師石川和也於推特發表他最新的創意概念作品—「上班族橡皮擦」(サラリーマン消しゴム)!橡皮擦上原本滿頭的黑髮,使用後會變成各式各樣的禿頭,此外他也設計了出家人的落髮版本,讓人哭笑不得。

悲情上班族橡皮擦,擦越多次頭越禿

設計師石川和也在文具設計上獲獎無數,曾是日本最大的辦公用品供應商 KOKUYO 2020 決賽入圍者,以及連獲三次日本文具老牌 Shachihata 新品設計獎項,連評審原研哉也給予他肯定的評價,是日本文具屆的十分受關注的設計師之一。

而這次還沒正式商品化的「上班族橡皮擦」,才剛在網絡上發佈就引來許多討論。橡皮擦化身為一個面有難色、穿着西裝的上班族,只要使用越多次頭髮的量就會越來越少,隱喻著年輕人在職場上磨成禿頭歐吉桑的概念,充斥着滿滿的惡趣味!

有趣的是,如果你往前擦的話,會讓他變成前額禿頭;往後擦變成後腦杓禿頭;越認真工作就會變成光頭!設計師甚至再推出了一款「出家人橡皮擦」,使用越多次就能落髮成功,正式出家、超脫世俗紅塵,十分有創意。甚至還有網友在底下留言說「希望有迷你裙版本可以越擦越短」、「完全就是我的寫照」等等,引發許多回應和共鳴。

除了這款上班族橡皮擦設計,設計師石川和也去年獲獎的筆跡鉛筆,將 3B 到 2H 深淺線條印上筆身也充滿新意,讓人在使用上一目了然;又或者是他想到可以將姓名印章的邊框結合雕刻花紋,製作出富有個人特色的姓名印章等等,十分善於將創意結合實用性。如果想看更多他的文具設計,不妨追蹤他的推特,關注更多意想不到的趣味設計!

石川和也 Twitter:
https://twitter.com/issikazu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