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林務局月曆還沒登場,週曆搶先釋出!此次林務局攜手拾蒔生活製作所團隊共同策劃,以台灣原生樹為題,推出結合「樹木插畫圖鑑」與「國產相思木」的2023「樹嶼山林」週曆,以一週一張的週曆,帶領大眾認識100種台灣原生樹木;也由於此次週曆的相思木山形底座經蒸煮、加工與木職人手工研磨、塗裝,製作耗時,因此數量有限,限量3,000份目前已經開放預購,預購僅至8月31日止。

走進一座山,與樹木共習

身處在臺灣,我們擁抱著一座既古老又年輕的山林之島,蘊藏著美麗又特殊的生態多樣性,而樹木們,如島之民、山之子,靜靜為島嶼書寫四季,將土地的紋理刻畫在年輪之上。

林務局2023「樹嶼山林」週曆,搜羅100種台灣原生樹木指南,涵蓋城鄉、淺山及海濱的木本植物,並融入民眾較熟悉的蜜源、園藝景觀、民族植物等原生樹種,如:大頭茶、金新木薑子、烏來杜鵑、流蘇、楊梅、臺灣海棗、三星果藤、毛柿、臺灣山芙蓉、臺灣海桐、無患子、野牡丹⋯⋯等,以更貼近生活的視野,期待觸及和喚起人與樹木的共感記憶。

2023林務局週曆「樹嶼山林」7大亮點

#01 一週一科樹

以「樹種科別」為軸線,每週認識一科別樹種,了解科別特色、欣賞花果葉的姿態、傾聽植物隨筆。

#02 樹語物候筆記

將每月介紹的樹種,依循「科別」索引,除了收錄樹種的樹形,也能一覽樹木生態與物候等情報。

#03 植人風景

除了原生木樹主題,2023「樹嶼山林」週曆也分享節氣感知,留下質感信息,陪你生活,成為樹木植人。

#04 植感月曆桌卡

每個月的開始,都有本月的「植物月曆」。除了帶有分隔頁的功能,附上「對折壓線」,可成為立體桌卡、明信片或自由黏貼在牆上,以溫潤的紙質搭配銀色油墨,為生活注入溫暖的光采。


圖片來源/Pinkoi

#05 國產相思木山形底座

相思樹長年陪伴島嶼人們的生活,早期為薪炭材,近年作培育菇類的段木,它的木質堅實、色澤黝亮,是國產家具之良材,也能作為生活中的自然器物。

此次的山形底座以「國產相思木」製作,拾蒔生活製作所邀請推廣國產材的優質品牌「柴屋」與「蛋牌」共同合作。木職人以細膩工藝呈現國產相思木的溫潤質地,以蒸煮、乾燥、手工研磨並使用天然護木油的方式,保留相思木自然的色澤與質量,有如一座沉穩的島嶼,承載原生之樹,蘊養豐富山林。

年復一年,相思木山形底座可延伸作為紙鎮、置筆與名片座,兼具辦公與家用的複合用途。

#06 環境友善紙張採用

「樹嶼山林」週曆印製使用符合環保認證的紙張,帶著對環境友善的心念,呈現質樸與溫潤的手感,並保有植物插畫的細膩色澤。設計簡約俐落的支撐結構與國產相思木山形底座結合,以適合書寫的 15 度傾角設定,讓書寫成為自在且療癒的日常。

#07 植感外盒

外盒視覺以「原生之樹,豐富島嶼山野」為概念,揉合不同原生樹種的葉形,構築一座沉穩之島,搭配森綠色及局部燙銀設計,有如被森林擁抱,孕育山林生機。每週撕下的頁面可放回週曆後方或收藏盒中,有如樹木圖鑑,隨時都能再次翻閱。

為延續推廣臺灣原生樹種的初心,林務局今年特別規劃 2023 年改版週曆,延續 100 棵臺灣原生樹木,並改以「週」為單位,不僅延長欣賞「植物插畫圖鑑」的時間,加深對樹木的認識,「可撕」與「可書寫」的雙重設計,更為日常帶來多元的植感相伴。

2023林務局週曆「樹嶼山林」於2022年8月25日12時至8月31日24時止開放預購,預購通路包含: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與日光山森林茶書苑,預購連結可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