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裡,無處不是工藝。來自祖先古老的智慧,將在地材料經過雙手轉化成可利用的工具,千百年來一代傳承一代,原只為了帶來便利日常,直到現在,同時交融著精湛的技術、職人精神與手感溫度的工藝,已然昇華化為一種藝術創作與生活風格,講究起的細節也越發深入。

在保留珍貴工藝技術的同時,創作理念、製作工法、材料選用亦需與時俱進。如:回收材質的重生、邊角餘料的再利用、環境友善的技法、傳統工藝再創新等等,這些更具有永續理念的工藝,成為更加值得與生活共存的美好技藝,而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創立的國家品牌「臺灣綠工藝」便是致力於發掘更多隱藏於鄉里間的台灣在地工藝,使其與日常生活玩轉出更多趣味與互動。2022 年下旬,「臺灣綠工藝」以「Have A Nice Day」為題進行策展,帶來世代傳承的日常實用綠美學。

「Have A Nice Day」作為一句最純粹的祝福與期許,訴說著在工藝的陪伴下,從早晨到夜晚都能夠擁有愉快的一天。仔細想想,可不是嗎?喝下陶瓷濾杯沖出的單品咖啡作為一天的開始,戴上金工打造的耳環出門上班去;辦公桌上擺著木藝、玻璃等療癒多功能小物;晚餐時拿起漆藝碗筷用餐,睡前再點個線香療癒身心靈。你是否發現,工藝存在於每一個讓人喜愛的生活片刻中呢?就這麼繼續享受擁有工藝作伴的每一天吧!Have A Nice Day!

兼具實用性與設計質感的台灣綠工藝生活單品 5 選

01 渦輪濾杯 – 雪楓

熱愛手沖咖啡的工業設計師,原夢想著開設咖啡店,因而向烘豆冠軍拜師,卻在遇見陶瓷工藝後無法自拔地深陷,因而誕生了融合二大專業背景的「渦輪濾杯 – 雪楓」。以工業設計為基底挑戰工藝極限,製出細節滿滿的濾杯,最具特色的莫過於逆時鐘漸變漸變傾斜的 30 枝肋骨於杯底形成的渦輪,不僅可抓取雜粉,也促成萃取咖啡時良好的氣流,使咖啡風味更乾淨明確。所選用的雪楓釉不僅展現自然肌理,也通過多項 SGS 檢驗,是咖啡最實用的好感道具。

02 秋禪

由致力於煙燻竹編工藝的悅山工坊打造,一改竹材生青的色澤為深褐,立體特殊的結構形成使光影流瀉的美感空間,看似複雜,卻其實全由一壓一挑的單純平面工法製作成竹編織片,接著捲成圓柱或菱形彎曲結合,鏤空的造型作為吊燈燈罩,讓光線透出竹編孔隙,形塑出美好的格狀光影變化。燻竹色調就像是秋日微涼午後,漫步於街道時,清風吹拂起落葉的蕭瑟,帶給使用者如冥想時孤獨卻不孤單的體驗。

03 山澗

取自廢棄木窗框裡的古老壓花玻璃再利用,滿溢著文青質感的山澗為一款多功能的鑲嵌玻璃置物架,以台灣島嶼上的山巒為靈感,轉化為簡約的幾何三角形相接,選用兩種紋路的壓花玻璃打造:長虹紋路投射出山澗流水的透明與線條,經典秋海棠圖紋則是山林自然裡的蓊鬱植物生氣,大小交叉錯落,如同美麗的層巒疊嶂,讓人想起戶外旅行的幸福回憶,作為風格小店裡的名片架、書桌上的療癒小物都再適合也不過。

04 一片大理石鐘

早期常見的「和平白」、「蛇紋石」大理石建材,是台灣獨有的大理石材,現於市面已相當少見。奇鈺家居選用此兩款石材加工後的邊角餘料作為原料混搭,延續石材生命,也解決資源浪費的問題,同時表現出台灣的石材之美。一片大理石鐘汲取台灣古老的磨石子地板銅線鑲嵌區隔工藝,作為銜接與區隔兩塊不同紋理的石材之用,也巧妙成為報時的標示刻度,異材質拼接展現當代設計感,恰到好處地融合新舊風情,成為空間中最亮眼的家飾。

05 黑潮線香盤

一波波的海浪打上沙灘,炙紅日出與昏黃日落的圓在海面上倒影出暖色調的粼粼波光,一幅平靜而美好的海岸日常景緻,就這麼被收進「黑潮線香盤」之中。簡約俐落卻溫潤柔和的線條,由 GEWAY 選用櫸木實木製作有著波紋起伏盤體,接著以漆藝塑造溫潤柔和的色澤、光澤感與觸感,再巧妙地以黃銅金屬球異材質搭配,隱喻海岸邊的太陽,盤與球的關係也象徵著海洋包圍著台灣。點燃線香時,黃銅金屬球可作為基座,不使用時,整體也可作為散發日式禪意的生活飾品,儀式感十足。

「黑潮線香盤」由 GEWAY 選用櫸木實木製作,以漆藝塑造溫潤柔和的色澤、光澤感與觸感,再巧妙地以黃銅金屬球異材質搭配,不僅是線香盤,整體也可作為散發日式禪意的生活飾品,儀式感十足。

圖片提供/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