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東,走過的群⼭⼤海、熟悉的街頭,都是不曾打烊的藝術舞台。隨著愈來愈多藝術⽂化活動在⼭與海的舞台上發⽣,臺東也被打造成⼀座無牆藝術⽂化園區。 2023 年由臺東縣政府出版、臺東設計中⼼執⾏設計,所推出的全新臺東形象⽉曆,以「臺東慢遊 TAITUNG SLOW POST」為題,透過 12 個圖像 icon,呈現 12 個臺東藝⽂活動,成為 12 個能被掛起與分享的風景。

「掛曆 X 桌曆」可置放能懸掛的 12 個臺東代表性活動

開篇的 1 ⽉份以「臺東第⼀道曙光」作為⼀年的開展;緊接 2 ⽉份帶領⼤家走入⾦樽海灘,感受「江賢⼆藝術園區」的創作夢⼟;4 ⽉份的「臺東慢食節」正是時候品嚐每⼀季的臺東美味;8 ⽉沿著臺 11 線公路欣賞「南迴藝術季」的地景藝術;12 ⽉在有百年歷史知本溫泉街區的「台東光祭」開啟臺東第⼀個國際級聲光藝術節,藉由每個⽉份的在地圖案意象與活動影像紀實,感受不⼀樣的⽂化風⼟,探索多元的藝⽂⾯貌。

考量⼀般上班族置放於桌⾯的公務需求、個⼈與家庭則習慣掛於牆⾯融入⽇常⽣活中,2023 年臺東形象⽉曆⼀次推出「桌曆」與「掛曆」兩種款式,期待能滿⾜更寬廣的使⽤者需求,提升⽉曆在現代⽣活的實⽤性。

其中,「掛曆」在翻⾴的正反摺⾴隱藏特別的巧思,正⾯應對當⽉代表性的藝⽂活動介紹,反⾯則可以⼀窺與地⽅互動的⽇常玩法與撇步。傳達「即便沒有遇上⼤型藝⽂活動,任何再平凡不過的時節也都是適合走訪當地的最好時刻」之概念。

翻⾴後接續映入眼簾的是⼀張張別具巧思的插畫,細膩描繪從「江賢⼆藝術園區」向外望出的沙灘窗景,或是造訪「南迴藝術節」之際不可錯過的⾦崙⼤橋流動⼈⾞,以另⼀種插畫視⾓領略各個鄉鎮、不同⽉份的當季景物。

「桌曆」部分則結合明信片設計,邀請⺠眾將⽉曆中⼀張張臺東風景撕下,蓋上郵章後寄出,與朋友們循著每個⽉份的藝⽂腳步,⼀起慢遊臺東。

⼀份藝想不到的「慢包裹」 紀錄慢遊旅程

《臺東慢遊 TAITUNG SLOW POST》以「包裹」形式,搭配筆、即可拍相機等周邊物件,紀錄臺東慢遊⼀路上的旅程與風景。除了⾃⾏擁有,亦可將整份包裹直接寄送予朋友,成為通往臺東這座無牆藝術⽂化園區的通道。


圖片來源/臺東設計中心

從⽩天到⿊夜,從海洋、陸地到空中,從鄉間⼩路到市區街景,帶領⺠眾慢遊臺東每⼀⼨⼟地,輕輕地走過藝術家眼中的壯麗視野、細細感受在地每⼀⼨⽣活的⽂化風⼟、側耳傾聽被⼭海圍繞的藝術與⾃然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