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7更新: 2021年松下以陪伴為主要功能的寵物機器人 NICOBO 亮相,當時該產品上募資時,僅花6小時便達標。等待了兩年時間,這款商品終於今日開放預約,售價為60,500日圓,共三種顏色可選:石灰、海軍藍、貝殼粉,另需搭配月費,每月1,100日圓或1,650日圓。

日本松下(Panasonic)最近推出了一款以陪伴為主要功能的寵物機器人 NICOBO,這顆穿著針織外衣的圓扁小寵物,有著類似貓咪個性的設定,張著無辜雙眼、揮舞尾巴來表達情感,會說咿咿啊啊的嬰兒語,有時還會放屁!

什麼樣的陪伴能讓人開心?

在思考陪伴型機器人的設定時,日本松下提出了與以往截然不同的觀點,他們認為,陪伴型的機器人不需要萬能,不必高技術、高性能、高速處理,反而,展現「柔弱」與「缺陷」才是為相處注入情感,讓人放鬆的關鍵。

NICOBO 在設定時不追求完美,開發人員反而把重點放在如何展示它的弱點和缺陷,就像寵物一樣,什麼都不用做,也幫不上忙,但懂得眨眼、搖尾討拍求關注。開發人員認為,這些簡單的互動反應可以讓人感受到放鬆、愉悅,在講究高效率、多功能的現代社會壓力下,反而能創造出一種新的幸福形式。

研發團隊借用貓的特性作為 NICOBO 的人設:無憂無慮、嗜睡,然後還有點腸胃脹氣問題。會在家裡四處遊蕩,被撫摸時開心的搖尾巴表示友好,讓人想要照顧它,而針織外衣讓它摸起來柔軟有溫度,無形中拉近了距離。

雖然會討拍,但 NICOBO 也有自己的情感和生活步調,即使作為人類的同居者也不會過分依賴,而是像貓一樣,保持合理的距離,只是偶爾對各種事物充滿好奇。

NICOBO 身上有麥克風、攝影機和觸摸感應器,因此可以當有人靠近時可以識別,想要聊天、觸摸、擁抱時也能友善回應及互動。「他也可以說話,像嬰兒那樣說簡單的一兩個字,但是即使你無法與它長時間對話,只要它讓你知道它的存在就足夠了。」

為了籌集首發產品的資金,松下先推出 320 個 NICOBO,每個售價約為 360 美元,目前已經全部完售。未來,松下也會針對 NICOBO 推出更新版本,讓使用者將其與智慧型手機連結,接收最新的軟體更新(預計費用是每月 10 美元)。

巧妙運用「柔弱」的設定,松下創造出一個讓人想要照顧它的陪伴型機器人,也切中了掙扎於繁忙社會中的現代人,那偶爾也想耍廢的想望。

NICOBO
官網:https://ec-plus.panasonic.jp/store/page/NICOBO/

資料來源:日本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