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當代設計獎由香港美術設計協會主辦,賽事分為兩個階段分別為春季賽:香港大學生當代設計獎、秋季賽:香港當代設計獎,面對人群不同,春季賽主要面對大學生群體,秋季賽面對所有設計師,藝術愛好者。

        此次賽事赛事面向香港、大陸兩地進行賽事徵稿,旨在通過賽事活動提高兩地大學之間的藝術和設計互動,通過交流以提升設計、美術創作的整體水平。此次賽事僅面對兩岸大學生進行征稿。

主辦機構:香港美術設計協會、香港視覺藝術中心
承辦機構:香港當代設計獎組委會
評審機構:香港優設聯盟(香港優設大學聯盟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嶺南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EDC設計機構、香港環亞建築設計事務所(Hong Kong Huanya architectural design)、香港風采出版集團組成,聯盟組成其目的以提升聯盟大學生的設計水平、聯盟設計師整體發展狀態)、香港美術設計協會

二、參賽對象

1、大學設計專業的教師和學生;
2、畢業在一年內的大學畢業生。
3、此次賽事只針對大學生,專業設計師請參加下半年的第四屆香港當代設計獎

三、參賽作品類別(此類重要請仔細閱讀)

* * *(A)命題設計——突破  * *

        社會的激烈競爭讓大學生面臨巨大的挑戰,根據港大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最新數據,3,219位全日制本科畢業生中,就業率僅為75.1%。
        如何做到自我突破,而不是隨波逐流,應該是當前大學生要深入思考的問題……
        此次命題以「突破」為主題進行創作,創作方向為美術創作類和平面視覺類兩個方向。希望通過該主題,引起大家的思考。

* * *(B)美術創作  * * *

B類命題以美術創作為主,更偏向純藝術,參賽者可以提交藝術創作作品包括不限制插畫、繪畫、素描畫、油畫、水彩畫以及使用電腦創作的數位畫等,也包括手工藝的製作如剪紙、傳統手工藝等。

參賽要求:以“城市與發展”或“自由主題”進行美術創作
A、繪畫創作 (包含素描、油畫、水彩畫、簡筆畫、數字油畫、陶藝設計、書法等)

B、數位創作 (包含插畫、電腦數位畫等)
C、手工創作(包含剪紙、傳統手工藝等,此類僅需提供製作好的照片即可)

* * *(C)自由主題  * * *
不限主題,不限技法及創作形式。

參賽要求:自由主題創作。
1、平面視覺(包含包裝、畫冊、VI品牌、海報招貼、攝影、UI等)
2、空間設計(包含環境設計、建築設計、景觀設計等)
3、產品設計(包含服裝設計、首飾設計等)
4、美術創作(包含油畫、版畫、陶藝、裝置藝術、書法等)
5、新媒體設計(包含短視頻、微電影、動畫等)

四、獎項設置(此類重要請仔細閱讀)

獎項(香港)數量獎金
全場大獎4 件(共計)HK $8000
金獎7 件(香港)HK $3000
銀獎25件(香港)HK $1000
銅獎30件(香港)HK $500
獎項(大陸)數量獎金
全場大獎4 件(共計)HK $8000
金獎18件(大陸)HK $1000
銀獎除去銅獎後,總人數5%(大陸),其中前十名有獎金HK $500(前十名)
銅獎總人數10% 

此次賽事還設有優秀獎以及入圍獎獎項。

五、投稿要求 (此類重要請仔細閱讀)

1、主題鮮明,具有較高的文化價值和傳播價值。
2、投稿作品須由作者原創,所有參賽作品的著作權均屬於參賽者。
3、參賽者作品以電子稿件的形式投稿,投稿作品數量不限,所有作品均為在線投稿,請在本頁面最下方進行投稿
4如有設計說明,請在投稿的表格里填寫
5、此次賽事還支持線下送稿形式進行投稿,請將您的稿件直接送至協會辦公地點(週一至週五),送稿的作品我們會酌情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晉級

六、賽制及收費模式(此類重要請仔細閱讀)

1.會員投稿:無需費用。
2.非會員投稿:此次賽事收取95港幣/件作品僅接受Stripe方式付款。
3.退款:投稿失敗參賽費會自動退還,未獲獎會在公佈賽事結果後自動退還85港幣/件作品的參賽費。

七、時間安排

1. 作品遞交截止日期為 2023年510
2. 獲獎結果公布日期為 2023年5月27

八、聯繫方式

聯繫地址:FLAT B5 1/F MANNING IND. BUILDING 116-118 HOW MING ST KWUN TONG KL
聯系電話:+852 2853-2566
聯繫郵箱:cda@hkad.hk

投稿步驟:

1、會員投稿 —— 點擊按鈕後進入會員登錄界面,登錄後開始投稿。

2、非會員投稿——點擊按鈕,進入投稿頁面,填寫相應信息並上傳作品,完成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