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與創意於白色紙面低吟,思緒與感官在紙端留下印記,夢想與世界之圖躍然紙上,一切皆始於此。—— Diptyque

儘管當代的載體多元,紙張仍然被視為最能傳達情感的媒材與介質之一。這次 Diptyque 淡香水的香氣概念首次降落在「紙」上,與過去花果或城市的主題大相徑庭,正好呼應當年 Diptyque 三位創辦人出於對美物、藝術、圖畫的共同愛好而創辦 Diptyque 的內在質地,也如同今天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一般,仍舊對紙張充滿熱忱!

紙染之水:白紙上的墨跡成為最主要象徵

Diptyque 這次從視覺與畫面文字著墨,透過故事和結構展現香氛氣息魅力。白紙上的墨跡上,嗅覺與手感完美連接,將視覺、嗅覺與圖案和諧交融,形成獨樹一幟的香氛創作流程,帶來別出心裁的綜合感官經驗。

從故事、質感與名稱等多重角度向品牌的創意核心創意致敬,充分發揮其與「紙張」的互動關係,強調以紙張為想像力的基礎,是圖像不可或缺的表現形式,於是可以將香氛作品背後的動人故事與回憶帶回眼前——這也是 Diptyque 與調香師 Fabrice Pellegrin、藝術家 Alix Waline 聯手之作——「L’Eau Papier紙染之水淡香水」的緣起。

「紙染之水」首度以黑白抽象畫為主軸,取代清晰的人物風景主題

回顧 Diptyque 品牌史,對線條與圖案的偏愛隨處可見,這新產品便以此為靈感將香水與紙張合而為一,紙面漸次暈開的墨痕與由此留下圖案,也與藝術家的創作過程互相呼應。

來自法國的藝術家 Alix Waline 曾先後就讀於巴黎美術學院及布魯塞爾坎佈雷(École de la Cambre)視覺藝術學院,創作風格鮮明。這次為Diptyque創造的優雅黑白作品盡顯光影與質感魅力。

以點作畫,層次分明,與 Diptyque 香水作品傳統插畫有所不同,這次呈現的是印象主義黑白抽象畫,而不是過去經典的人物或風景主題。橢圓瓶身的標籤正面圖案染上濃厚墨色,線條為漸變層次與各類情緒留下充足空間,開放觀賞者恣意想像。

「紙染之水」以不同繪畫技法表現香氣:白麝香、米香調、墨香

Desmond 與 Yves對點畫派情有獨鍾,並將其融入Diptyque裝飾圖案風格之中。Alix Waline創作的背面圖案在與點畫風格遙相呼應的同時,更反映出其自身的獨特個性以及對新款香水的理解。

水墨畫將紙面顆粒與白麝香的柔美質感淋漓展現;層疊的緊湊小點,象徵米香調,並跟這香調名稱相映成趣;纖細條紋則代表木香調,對應歷史悠久的紙張原料;悄然暈開的墨跡彷彿香氣靈動的含羞草。

香氛配方源自調香師 Fabrice Pellegrin 認為調製 Diptyque 香水就像是創作一本書籍,「一段故事,一篇介紹,一種結構,多樣原料混合配搭,呼應整段敘事,在調製這款香水時,我以穀物為起點,重點選用芝麻及其烘焙提取物。這是調香界的另類元素,目的是為了呼應這香水中的全新墨香,並賦予其精緻的美味質感。」

接著他透過麝香提昇整體作品,「緊隨其後的含羞草香氣以優雅粉香為主,與紙張的柔和香味相輔相成,獨具特色的穀香、與墨香結合白麝香,最終形成這L’Eau Papier 紙染之水淡香水的紙香調,如墨跡悠悠在紙面上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