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綠島人權藝術季」將於 5 月 17 日正式開展,年度主題為「傾聽裂隙的迴聲」,集結 22 組國內外跨媒材藝術家,作品形式包括裝置藝術、攝影作品、錄像裝置、聲音創作、文件紀錄等,並以共學講座、工作坊,探訪受難者前輩與家屬,詮釋「穿梭歷史的縫隙」、「今日與回望」、「過去的島嶼,當代的困境」三大子題,自 5 月 17 日至 9 月 17 日於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登場。

本次藝術季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蔡明君擔任總策展人、獨立策展人陳韋綸、蔡秉儒協同策畫。總策展人蔡明君提及,策展團隊在籌備過程中不斷自問,藝術家們如何在白色恐怖歷史中找到自身任務和角色?藝術季透過不同媒材的轉譯,讓藝術家們踏上一場歷史的探尋之旅,除了觀察、傾聽與重新省思複雜的歷史維度,在人權議題建立多元而扎實的觀察,亦扣合綠島的在地歷史及文化,進一步思考白色恐怖。

第 19 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吳瑪悧帶來全新作品〈我是高草〉,以白恐受難者高草為例,邀請觀眾理解和反思身處白色恐怖年代的處境。

榮獲 2022 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的蔡崇隆則與妻子阮金紅、聲音創作者史旻玠共同創作〈歷史的裂縫—移工在綠島〉,在歷史建築的隱密角落裡,涵蓋國家發展、人權承諾、工廠勞動、工安新聞等各種現實又紛雜的矛盾異音。

曾獲金音獎肯定的音樂人王榆鈞登島駐地創作,以受難前輩家屬的訪談為線索,透過歌曲連結談話、歌唱與島嶼上各種記憶與情感的碎片。王榆鈞於記者會與單簧管演奏家高承胤合作演出,搶先曝光其結合詩性與獨特脈絡的〈行方不明〉和〈暗光前行曲〉,向受難者前輩在被監禁的時光中,僅能組織小型管樂團聊以抒懷的心境致敬。

羅懿君、張紋瑄、郭俞平三位年輕的臺北美術獎得主皆提出新作,郭俞平〈烏鴉的爪輕拍後離去〉,將織品、雕塑、重製的檔案等進行編組,敘寫多篇視覺故事;張紋瑄〈File_新秩序普通生活火燒島〉則以檔案攝影與藝術影像的不同類型,思考同一物件在個人生命經驗與客觀敘事的差異。

羅懿君的〈潛行者〉,以潛水活動探索象鼻岩、將軍岩、三峰岩一帶的礁岩海岸,結合島上拾得的素材製作潛水裝備,提取海底暗湧下的身體經驗,呈現曾經禁錮於此的受難者的自由靈魂與精神抵抗。

本次藝術季更聚焦在藝術的再詮釋及與受難者前輩共同創作。藝術家劉紀彤結合政治受難者陳孟和在 1962 年拍攝的綠島全景〈後來的人寄出的風景〉,於 2010 年翻拍後,印製成民眾可從綠島寄回的明信片,期待以人權故事開展對話。

2023 綠島人權藝術季為期四個月,展期間將舉辦各類型的工作坊與導覽活動,帶領觀眾更進一步了解藝術季,更多資訊請參考 2023 綠島人權藝術季官網及臉書。

2023 綠島人權藝術季「傾聽裂隙的迴聲」
時間:2023/05/17-09/17
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臺東縣綠島鄉公館村將軍岩 20 號)
官網:https://gihraf.nhrm.gov.tw/
FB:https://www.facebook.com/GIHRAF

參展藝術家完整名單
Candy Bird、王榆鈞、阮金紅(越南)+蔡崇隆+史旻玠、阮芬林(Phuong Linh Nguyen,越南)、利羅伊.紐(Leeroy New,菲律賓)、吳瑪悧、咖容琳娜.布瑞秋拉(Karolina Breguła,波蘭)張卉欣、張恩滿、張紋瑄、郭俞平、陳孟和+後來的人們+劉紀彤、陳曉朋、測不準工作室、勞麗麗(香港)、鄭庾陞(Yooseung Jung,韓國)蔡宛潔、蔡宛璇+澎科萌、蔡郁柔+吳克威、歐陽文、鄧兆旻、羅懿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