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選自 Shopping Design《DesignBIZ》設計新商業 雜誌。

日常中的永續思維,常在無形間引領我們邁向更好的生活方式。在與 2022 夏季號「GAZE・濾鏡感」一同出刊的《DesignBIZ》設計新商業專刊中,我們收納了6 項橫跨食宿、服飾、旅遊與日用品的永續創意,給予對待環境與生活態度有了新的啟發。

To Eat|與土地相惜的慢食精神

台東慢食節Taitung Slow Food Festival

每一口食物,都可以是對土地的良善。台東推動慢食運動邁入第10年,透過策劃小農地方市集、慢食店家評鑑,鼓勵在地的微型產業發展出自有特色。近年也推出慢食旅遊指南,帶領旅人從飲食認識在地文化,拉近產地與消費者的距離,同時傳遞友善土地的正向思考。深耕數年,台東慢食已從當地的小型發展協會發展至萬人響應的節慶活動,不但為台東帶來慢經濟生機,也讓人看見融入日常的永續能量。

To Wear|從Recycle到Upcycle的時裝革新

Story Wear零廢棄時尚

時裝產業常伴隨著高污染的代價,Story wear 透過回收衣物再設計,創立零廢棄的牛仔時裝品牌,為產業開闢有別以往的發展路徑。除了注重產業供應鏈的公開透明,收集牛仔舊衣打造布料銀行,也成立永續時尚共創基地,協助弱勢家庭與婦女二度就業,從友善的生產環境中獲得工作成就,實踐Upcycling理念。Story wear將一件件舊衣化做成新的時裝,同時用行動積極為不可輕忽的環境議題發聲。

To Stay|水泥叢林裡的綠意座標

Star Hostel青年旅館

座落在台北車站、忠孝商圈與台中綠園道三處的Star Hostel,是一提倡永續理念的旅宿品牌。以豐富綠植點綴的開放式公共空間,大量採用台灣在地天然建材減少碳足跡生成,備受造訪的國內外旅客喜愛。在營運規劃面也融入永續設計,小至善用旅客留下的廚餘施肥自建的天臺菜園,達到自主天然循環;大至導入廢熱儲存系統,有效回收機械運作熱能,轉換成日常用水加溫使用。Star Hostel拓展了青旅運作的可能性,也賦予城市旅行對環境友善的新態度。

To Create|公部門建設材料循環再設計

台電文創TPCreative

當永續從企業口號化作實際行動,台電給予了極佳範例。原先是為了開發股東紀念禮品而生的台電文創團隊,在發想過程中持續以環境永續為目標,逐一分析台電回收材質的再造可能性,沒想到成果意外引起話題。陸續推出的退役變電箱餐桌隔熱墊、日月潭淤泥人孔蓋杯墊等,都讓紀念禮品的意義不只停留在展示架上,而是走入日常生活的不同角落,讓價值得以延續。

To Play|發現永續旅遊新模式

RING RING Project永續觀光計畫

近兩年主攻海外的觀光旅業受疫情影響近乎停擺,反卻讓台灣在地的觀光經濟掀起陣陣熱潮。RING RING Project,是一個以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的旅遊計畫,主要發起單位由企劃顧問團隊 Plan b、蚯蚓文化與設計師方序中組成。計畫透過地方的田調觀察,深入台灣各地景區探索地方需求,並從中挖掘出富含風土人文、在地特色的多樣魅力,讓旅遊成為推動地方永續發展的契機。將最壞的時機化做為新的轉機,在兼顧社會文化、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等議題下,回應時代所需,並與群眾溝通永續體驗的珍貴價值。

To Use|純白設計背後的循環經濟

picupi挑品貝殼鈣循環洗衣精

日用品的選擇看似微不足道,實際卻與環境污染息息相關,學習有意識的消費,能免於陷入不自覺的消耗中。picupi 挑品以環境永續為前提,透過回收花蓮立川漁場黃金蜆殼,用高溫煅燒出貝殼鈣,打造出天然殺菌去污劑,洗滌後還帶有甜橙精油的淡香。外裝則有液態罐裝與粉態袋裝兩種選擇,採用牛奶瓶再生塑料製成,從生產到包裝全程堅持零廢棄。全天然的貝殼洗潔劑,不但為循環經濟提出新解方、改變零污染的洗衣旅程,也讓喜愛零負擔的消費者獲得清潔新選擇。

本文選自 Shopping Design 《DesignBIZ》設計新商業雜誌 – 更多內容請 點此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