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DesignBIZ View》專欄發布於《設計新商業 DesignBIZ》 電子報 NO.005 期
✦ 點此訂閱 → 掌握設計師、創意總監、創業家的第一手觀察觀點!

設計導入產業與品牌,需要累積,並非一蹴可及。

重新反思,人的生活中,有許多時候會遇到「設計 Design」一詞,它並不只是如先前所提到的平面設計或工業設計,舉凡如我們在組織架構重整的時候,需要人力組織的重新設計,工廠產線優化的時候,也需要流程的重新設計,更甚至在國家法律不合時宜的時候,也需要程序和法條的重新設計,來符合現實的潮流和價值觀。以上所提的「設計 Design」雖都是同一名詞,但需要的專業和領域卻截然不同,應用設計的差異也非常巨大,「設計」一詞的力量,是否真的能影響這麼多的層面?

「設計」真正的價值,在於改善現有狀況

以上所提的幾個案例,雖差異極大,但仔細觀察、提問,都有一個隱形的連結,當我們提到「需要設計」一詞之時,關鍵就在於「改善現有的狀況」,因此雖然看起來迥然不同的領域,都需要設計的導入來改善現行的狀態,也與傳統所理解的設計有莫大的差異,而這其中正隱含了「設計」背後真正的價值。

在約莫2020年時,我受台灣設計研究院之邀(時為台灣設計中心),作為「設計之於產業創新」的論壇召集人,當時的我提出了一個想法,所謂「設計 Design」能幫忙產業的角度,其實可以從不同的面向切入,從最直覺的平面設計改善包裝、優化視覺傳達、工業設計幫助產品設計符合消費者與市場需求、建築空間設計幫助工廠、商業空間最佳化的使用情境與管理等。

以上這些都已經是目前設計界習之與熟悉的技能,是幫助品牌與產業的明確執行方式。但作為召集人的我,當時期許設計之於產業,是否還能走到下一個層次,幫助品牌與企業的策略定位甚至組織改造?

如同爬升的階梯一般,先從最基礎的設計專業來幫助品牌與企業做到產品優化和品牌溝通,但設計思維也可以在產業優化過程中,在產業內部漸漸建立意識,等設計思維導入到產業的負責人與高階經理人後,再慢慢讓各面向各階層的同仁都了解設計的力量,以達到設計融入到產業中的 DNA,把設計的影響擴散最大化。

從「價值核心」到「設計執行」的漸進式階梯

產業導入設計,絕對無法只依賴「外部設計」來達到效果,必須從產業內部的人員理解「設計價值」與「設計思維」後,才能產生最大綜效。

好比一個簡單的案例。一家伴手禮食品的店家,希望以「包裝設計」來改善銷售,如果就直接的重新設計了一個包裝,雖可能增加了美觀性,但不一定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但如從「設計思維」的角度,絕對不是從最外層的表面開始更改包裝設計,而是從最核心的「品牌或產品價值」來出發,應該先思考這個伴手禮產業所遇到的瓶頸,未來要面對的客戶型態,甚至重新探討伴手禮食品的種類與類型是否有符合到期許的客群,而包裝設計反而是等這些最「核心」的問題探討完畢後,依循脈絡才執行的的結果。

因此,這個概念就如同爬樓梯般,先確切瞭解、知道自己所需要的設計要到達哪一層樓,才會精準的到達目標,不會過猶與不及。漸漸瞭解設計的力量與累積影響力,尋找出真正的核心意義,才是設計最重要的價值。

此篇《DesignBIZ View》專欄發布於《設計新商業 DesignBIZ》 電子報 NO.005 期
✦ 點此訂閱 → 掌握設計師、創意總監、創業家的第一手觀察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