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中總藏有驚喜的台南,除了冰菓室、咖啡屋、酒吧、選品店林立,讓人總有一再造訪這座城市的理由外,2021 年初,一家以藤製選物為題的傢具店——「拾藤」,靜靜落腳台南北區的街坊小巷裡頭。在歐美、日本古董傢具蔚為主流的現今,選擇開一間藤製傢具選物店是出自什麼特別原因?拾藤主理人林怡慶淺淺談起:一切源於一張童年回憶裡的椅子。

與一般家具行不同,「拾藤」是一棟住宅與店鋪混合的三層樓建築,一樓主要作為接待客人的展示空間,二、三樓則為拾藤一家人生活起居的活動場域。建築外觀有着整面白色外牆與陽台的植栽相互搭配,有着日本郊區建築的極簡氣質。由於附近並非觀光鬧區,亦沒有斗大的閃爍招牌,對一般遊客來說,拾藤常是一分神便可能會擦身而過的存在,但也因此,使主理人林怡慶格外珍惜每一次能與客人面對面聊天的緣分。

「小小的、穩穩的,就很好了。」在台南開一間傢具店,一開始並不在林怡慶的人生規劃裡頭,過去與太太一起在台北從事設計領域的工作,幾年前為了替在台北的住所找張美麗的藤椅,在經歷反覆尋覓之後,終於在丹麥傢具品牌 SIKA Design 找到鍾意款式,卻因品牌對國外一次採購的數量有所限制而卻步,「既然一次要大量訂購,或許我們就來開一家店?」這樣的想法逐漸在林怡慶和太太的心中萌發。

因一張椅子開一間店

恰好當時各種機緣使然,加上兒子的出生,最後兩人選擇回到太太的故鄉台南創立「拾藤」,「 在我與太太的童年回憶裡都有張藤椅,這是過去台灣家家戶戶都有的生活物件,也是我們成長過程裡的記憶連結。或許因為這樣,在我們有了自己的家後,希望能透過現代一點的藤製傢具重現童年時期的記憶。」拾藤的誕生,期待提供給也欣賞藤的小眾消費者,更多居家生活物件的選擇可能,移居台南數年,現在的他是十分在地的南漂人,也可能是受台南這座城市的性格感染,林怡慶說起話總是開朗笑着,散發著隨遇而安的自在性情。

開業至今剛滿兩年,目前拾藤主要販售代理來自歐洲、印尼品牌的藤製傢具,亦有進口布料、金屬鐵件與木製的各式居家選物,雖然是以「藤」為題的傢具店,林怡慶卻認為藤更適合作為配角點綴,「藤與異材質的交互搭配,能讓空間的變化更有味道。」以藤製茶几、植栽架和小吊燈舉例,它們經常被置放在角落,但卻因為有它們的存在,能讓空間的層次感更豐富。

讓藤走進居家生活

藤的延展性強、姿態多變,自然的色調能輕巧地與各種材質、色彩相互搭配,替生活空間增添細節,林怡慶總會建議客人,若是不趕時間,歡迎坐久一點、摸久一點,多花點時間去感受藤這個天然材質與自己的連結。「每個人適合的傢具都不一樣,像是一張椅子可能會坐上 5- 10 年,自然需要多花點心思去感受它適不適合自己。」

遇到喜愛拾藤風格但不熟悉藤的新客人,林怡慶則建議可以從小單品入手,像是小椅凳或茶几,將它們作為床頭櫃擺放香氛蠟燭或夜燈,能讓房間的氛圍變得和諧舒服;另外也推薦藤製的棉被拍,能讓曬棉被這件家事充滿期待;其他像是植栽花架、小燈罩也能很快速的改變空間的視覺效果。「 一直以來我們都覺得,來到這裏不一定要買東西,而是我們可以提供一個場域,讓客人體驗藤對生活的感覺。」

對林怡慶而言,經營拾藤最開心的收穫來自與客人的交流,「每當我收到客人傳來照片、分享藤如何融入讓他們的家,我都會很謝謝客人讓我們的傢具參與他們的生活。因為一直以來拾藤花了很多心思做功課,當收到對方的重視與喜歡,就像是努力過後的獲得,讓我們覺得很珍惜。」拾藤作為銷售店家,對空間的陳列想像也會遇到卡關,因此與客人一起學習、分享,是拾藤至今由衷感激的事。

每個人生長的記憶點不太一樣,因一張藤椅而誕生的拾藤,串起了主理人與家的連結,在未來,這些從拾藤販售出的藤椅、傢具,亦成為不同家庭共同的美好回憶。

拾藤
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233巷13號
FackeBook|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