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於台北西寧北路上的一幢老宅,略顯斑駁的石牆搭上木製門窗,在近大稻埕的街頭上已佇立逾百年,除了保存完整的建築體之外,包含建物前方鋪滿綠地的小院,都讓這棟建築顯得更顯古色。

這棟過去作為紡織場遺址的建築,如今迎來了全新的身份。台灣唯一零廢時裝品牌 STORY WEAR 創立五週年,日前由創辦人陳冠百領軍進駐大稻埕,傳承古時紡織廠的歷史意義與精神,重新打造為未來時尚產業的永續基地,更與永續旅遊品牌——島內散步合作,將共同推出以「永續時尚」為題的文化旅行,希望擴大永續的關注與落實,身體力行文化資產當代利用的新想像。

零廢永續品牌入住百年紡織廠遺址

根據外媒報導,時尚產業佔全球將近 10% 的碳排放,情況更隨著近年來「快時尚」的興起而加劇,針對此現況,STORY WEAR 創辦人陳冠百丟出問題意識:「我一直在思考時尚業,能為地球做些甚麼事情?時尚產業是不是也能夠號召大家一起參與永續?」多年以來,STORY WEAR 以「回收牛仔褲」為核心、友善地球為志業,持續為「永續時尚」議題進行倡議。

「我相信,時尚也可以建立起一種永續循環的商業模式,」陳冠百指出,STORY WEAR 品牌致力打造出無年齡、無性別、零廢棄的故事衣,並長年關注環保及社會議題,因此堅持每一件設計皆符合零廢棄標準,使用回收原料並結合在地裁縫師、更生人、二度就業婦女及腦麻家庭手工製作,將淘汰牛仔褲回收清洗、拆解、設計打版,化腐朽為神奇,重新賦予生命。

至於,為什麼選中這幢坐落於大稻埕的古建築作為新基地?這與該建築物與大稻埕紡織布業的歷史有很深的關聯。

1860 年起,大稻埕旁淡水河碼頭貿易逐漸興起,使之成為臺北最繁華的物資集散地。自日治時期的布料集散地、到戰後日商撤離臺灣,大稻埕多年以來皆作為台灣新興紡織產業最重要的基地。因此,STORY WEAR 進駐大稻埕可說是承襲了歷史的脈絡,有著承先啟後的重要涵義。

兩大永續品牌攜手,打造「永續織旅」!

該建築物除了作為 STORY WEAR 的全新據點之外,主打永續旅遊的在地品牌「島內散步」也同時帶著全新遊程進駐空間,開幕式當日,由島內散步創辦人邱翊擔綱「永續基地導覽員」,以「空間開箱」揭開大稻埕永續基地的利用和未來想像。

在當今文創小店咖啡廳進駐歷史街屋的「老屋新生」模式蔚為風潮的年代,島內散步執行長邱翊卻有另類思維:「老房子不一定要拿來開餐廳、咖啡館,它也可以是辦公室、多元交流的空間。」

因此,繼去年 6 月島內散步成立十週年之際,發布《永續報告書》並宣告島內散步將於 2023 年進駐大稻埕百年歷史建物內,準備與同樣關注永續議題的 STORY WEAR 攜手在此扎根,展開下一段的永續之旅。

目前,島內散步一側的一樓空間,將規劃對外開放一樓空間租用,以「永續運營、社會參與、文資活化、地方創生」為主要用途,未來不論是綠能、農食、水資源、地方創生等島內散步重視的永續價值,都能以活動、講座等多元的形式,在永續基地中實踐。

近期,島內散步便曾與「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合作,在永續基地舉辦月琴沙龍,重現過往戲窟風華。除了空間新想像,大稻埕更有全台少見的完整傳統布業產業鏈,島內散步也在發布會宣布與永續夥伴 STORY WEAR 合作新推出的「永續織旅:大稻埕永續產業小旅行」,從大稻埕的商業文化、紡織布業、地方水文出發,結合導覽與手作體驗,近身走進永續產業。

大稻埕 House of Zero Waste 永續時尚文化基地
地址:台北市西寧北路 67 號一樓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上午 10:00 至晚上 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