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影業日前於 Disney+ 上架的全新影集《秘密入侵》(Secret Invasion)於播出的第一時間便備受討論,原因在於經漫威證實,該影集的片頭使用生成式 AI 創作,消息一出引來大批網友討論,《秘密入侵》導演兼製片人阿里・塞利姆(Ali Selim)在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該片頭是委由紐約影片製作公司 Method Studios 使用 AI 進行創作的,他將這個舉動視為「與影片氛圍相匹配」的決策。

「欺騙與偏執是該劇探索的關鍵主題,我雖不真正理解 AI 實際是如何運作的,但使用 AI 輔助創作是探索性的、不可避免的,且是令人興奮且與眾不同的。」——《秘密入侵》導演兼製片人阿里・塞利姆(Ali Selim)

眾多藝術暨影音創作者對於阿里的這番言論抱持着批判的態度,原因在於迪士尼旗下的漫威影業在影視產業佔有主導流行文化的強大地位,其對於整體影視、娛樂產業的影響也不容小覷,因此它所做的決定——尤其是那些攸關影視製作背後的工作模式、技術應用等,很容易被擴大解讀與加以效仿。

隨着漫威宇宙中的最新影集《秘密入侵》開放對於生成式 AI 的使用,使得視覺特效及動畫工作者陷入了相對複雜的境地,漫威在影視製作上為 AI 開了一扇門,難保不是為眾多影視特效、動畫、設計專業工作者關上一扇窗。

令人擔憂的先例

漫威最新影集《秘密入侵》講述了由山繆・傑克森(Samuel Leroy Jackson)飾演的尼克・弗瑞(Nick Fury)返回地球,對付由變形外星難民所組成的軍團,該劇片頭以近似於水彩畫的方式,呈現一連串由綠色陰影所繪製的面孔、以及城市景象,皆暗示著《秘密入侵》所描繪的世界正在被敵人悄悄地滲透。

單純從視覺效果的角度來看,影集片頭相當符合故事氛圍、角色特性及劇情的精髓,這也是為什麼《秘密入侵》導演兼製片人阿里・塞利姆能藉此作為反擊反對聲浪的原因。然而,聲稱利用 AI 進行片頭創作為「不可避免的趨勢」顯然太過粗糙且強勢,藝術家們紛紛現身表達針對漫威運用 AI 生成技術與工具的擔憂。

曾在《秘密入侵》視覺開發團隊工作的藝術家傑夫・辛普森(Jeff Simpson)於社群中表示,「長期以來一直在關注 AI 的發展,這項工具極有可能導致他們失業,從而影響藝術家、設計師、動畫師及其他創作者的生計。」

同時,他也表示,自己對於漫威漠視影視創作者的專業感到震驚,「我認為如此使用 AI 是不道德且危險的,其設計的目的只是為了消弭藝術家、設計師、特效師及動畫師的職業生涯。很多人對於《秘密入侵》片頭出色的表現讚不絕口,但實質上,這部片象徵著 AI 首次入侵代表性影劇以及大型娛樂產業,而這僅僅只是開始而已。」

AI 究竟是助手還是敵手?

許多影像工作者認為,漫威祭出 AI 片頭的目的是為了展示人工智能能對藝術家構成的威脅,而這是一種相當顛覆性的想法,AI 所製作出的片頭與該影集氛圍相得益彰,彷彿藉由具體的行動,去應證了人類所面臨的災難,以及難以預知的威脅。

然而,面對公開承認使用 AI 後的負面聲浪,此次與漫威建立緊密合作的紐約視覺特效製作公司 Method Studios 於聲明中表示,沒有任何藝術家、專業影像工作者因為該片使用了 AI 而喪失工作與價值,他們同時聲稱,整個創作過程皆「由專業藝術團隊指導」,包括最初的故事腳本、圖像風格,到 AI 生成、2D 及 3D 動畫,皆是人類與 AI 共同協作的成果。

對此,導演兼製片人阿里・塞利姆也補充:「在流程上,我們會與 Method Studios 討論想法、主題及內容(包含故事腳本),然後透過電腦啟動並且執行某些操作,等影像生成後,我們可以用語言稍微調整它,並進行最後的修正。」意味着人類在整個製作流程中,還是保有一定的主導性與駕馭權。

AI 將為創作者帶來威脅?

過去,Method Studios 曾參與《驚奇隊長》、《洛基》和《月光騎士》等漫威劇集的製作,在人員使用上,聲稱與過往並無太大差異,《秘密入侵》聘用了一名 AI 人工智能技術總監、一名動畫師、一名視覺特效技術總監、一名藝術總監及一名創意主管。

Method Studios 表示,而整個影像產製過程是高度協作與迭代的,重點不在於 AI 如何取代人的專業、價值與創意,而是 AI 在整個影像製作場景的特殊應用,最終成品之所以迷人,仍有賴於各路高手的共同努力,與人類經驗所能帶來的巨大成效。

即便如此,此舉也已經對好萊塢帶來巨大的影響,由於網飛(Netflix)及迪士尼(Disney)拒絕排除使用 AI 取代人類各項工作的可能性,因此好萊塢編劇於八週前展開罷工行動,對此,分鏡腳本藝術家 Jon Lam 指出,「漫威使用 AI 製作片頭是在所有罷工中的藝術家、創作者及編劇的傷口上灑鹽。」

目前,美國編劇協會已要求各大工作室節媒體簽署具有約束力的協議來規範 AI 在影劇中的使用,然而有部分片場、影劇製作公司拒絕了工會的提議,包括漫威在內的企業認為,人工智能指示藝術家使用的系列工具之一,並不會有任何人的工作因此遭受威脅。

資料來源:Decrypt、The Verge、The Hin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