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最北的一級行政區北海道,四季分明、風景秀麗,不但冬季適合滑雪以外,春夏季更是享用新鮮農牧產物、觀賞大地風景的絕佳季節;除了每年吸引國外旅客造訪,近幾年也越來越多日本人移居北海道,找尋屬於自己節奏的慢生活。

這次我們將介紹 3 個私房景點,實地由北而南走訪三地區,分別是東川町、美瑛町和富良野市,探尋當地的餐廳、生活選物店、美術館等複合式場域,不妨列入旅行清單,規劃一趟北海道身心慢活之旅吧。

01 北之住設計社:家具展示間、選品店、咖啡廳

「北之住設計社」位於北海道東川町,為知名室內設計師渡邊夫妻所創辦,他們在 30 年前到北歐生活一個月後,非常嚮往北歐崇尚自然、簡單、永續的生活,回到日本後,租下興建於 1928 年、廢棄的「東川第5小学校」舊校舍,變成他們製作手工家具的工廠。

渡邊夫婦堅持使用來自北海道的原木製作家具,並且標榜不賣到國外去,因為他們希望這些家具如果壞了,可以隨時拿回工廠維修,讓一件家具的壽命維持百年以上,以他們的溫柔且堅定的力量反制如今習於速成、拋棄的文化。

目前此場域中,除了有木作工廠、員工辦公室以外,也有另外兩棟木屋開放民眾參觀。一棟為兩層樓的空間,一樓為生活選品、設計服飾、皮件包包等風格選物,上至二樓則是家具展示空間,提供客廳、餐桌、書房等各種家中場域的想像。緊鄰的另一棟木屋為咖啡廳兼食品選物店,販售國內外的各式果醬、料理調味包等等,琳瑯滿目的陳列讓人不禁荷包失守。

北之住設計社(北の住まい設計社)
地址:〒071-1437 北海道上川郡東川町東7
時間:10:00~18:00,週三公休
官網:https://www.kitanosumaisekkeisha.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kitanosumaisekkeisha_factory/

02 美瑛選果:集結法式餐廳、市場、烘焙坊共 4 場域

「美瑛選果」是美瑛町農協會所創立的複合式場域,包含 4 個場域分別是法式餐廳ASPERGES、選果市場、選果工坊和小麥工坊。從土地到餐桌,將農產品變成一道道佳餚、加工製成品和麵包,讓民眾可以直接地品嚐、購買最新鮮和當季的時蔬。

3~5 月盛馬鈴薯、4~6 月盛產蘆筍、7~9 月盛產玉米和哈密瓜、9~11 月則是洋蔥和南瓜等美瑛當地選果,皆可在選果市場購買,也可在曾榮獲米其林一星的法式餐廳 ASPERGES 直接享用。午間套餐十分划算,共分為 3500、4600、5700 日圓三種價位套餐,前菜為擺有 20 種美瑛町當季蔬菜的拼盤,用紅蘿蔔做成的麵包沾醬,以及炙烤美瑛自產豬肉……共 7 道餐點,沒有過多的精緻調味,釋放蔬果自然的甜味,是別的地方難以享用到的珍味。

一旁的小麥工坊、選果工坊,則是販售由美瑛當地的小麥和牛乳所製成的多款麵包、霜淇淋、布丁等等,其中吐司是人手一袋的熱門單品,想品嚐的人必須儘早前往。

美瑛選果
地址:〒071-0204 北海道上川郡美瑛町大町2丁目6
時間:9:00~18:00
官網:https://bieisenka.jp/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bieisenka_official/
法式餐廳 ASPERGES:https://biei-asperges.com/index.html

03 カンパーナ六花亭:北海道伴手禮、美術館

最後一站介紹北海道最有名的伴手禮品牌之一「六花亭」,六花亭在北海道有30多家分店,其中位於富良野的「カンパーナ六花亭」隱身於佔地 2 萬 4 千坪的葡萄園中,共有兩個空間,一是六花亭甜點、糕餅的販售舖,二是美術館空間,前身是武士開墾時期的一座澡堂。

富良野的「カンパーナ六花亭」把最美麗的地方留給客人,一進門迎面而來的是大面的落地窗,放有座椅提供大家欣賞大片的葡萄園和遠山風景,內部空間為無柱式的木樑建築,除了販售各種菓子、餅乾、周邊商品以外,一旁也有咖啡吧,提供咖啡、限定糕餅以及簡單的鹹食料理。

一旁的美術館空間名為「ギャラリー 神々の遊ぶ庭」(眾神遊樂園),每一段時間會更換展覽主題,自今年 4 月底至 10 月 22 日,展出攝影師綿引幸造的寫真展〈北海道 季の色〉,除了欣賞一幅幅美麗的攝影作品,更可以從空間的大窗戶眺望十勝岳連峰和葡萄園,十分療癒身心靈。

カンパーナ六花亭(六花亭 富良野分店)
地址:〒076-0048 北海道富良野市清水山
喫茶室營業時間:10:00~17:00(最後點餐時間為16:30)
官網:https://www.rokkatei.co.jp/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rokkatei.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