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 2023 年世界客家博覽會將於 8/11 於桃園盛大開幕,在 2022 年底甫開幕、位於桃園龍潭的客家茶文化館也同時間推出全新常設展「尋客茶路」。展覽由衍序規劃設計與資深飲食主編馮忠恬共同策展,以茶之名,構築一趟連結世界與臺灣內山的文化之路,帶領觀者回溯臺灣茶 ( Formosa Tea ) 的百年歷史,並以茶領路,揭開桃竹苗客家莊茶農與茶師們製茶的工藝故事,本展已於 8/5 正式開展。

3 大展區:臺灣茶時間軸、客家茶莊故事、茶的風土韻味

一步入展區,抬頭仰望便可看見藝術家李育昇以透光織品雕塑裝置,象徵茶山遞降、高原起伏的意象,作品底部點綴上金箔,則意味着臺灣茶的流金歲月以及山嵐變幻靈動。在地面則有兩件巨型輪盤裝置,分別為「臺灣24 節氣土地製茶曆」與「臺灣茶航行世界百年史」。

「臺灣24 節氣土地製茶曆」以桃竹苗產區的時序為主,記載着臺灣 8 大特色茶於每個節氣種植、採摘與製茶的最佳時機,藉由輪盤裝置清楚紀錄 24 節氣裡頭土地、植物與茶農的關係;而在「臺灣茶航行世界百年史」中,描述了戰爭如何開啟臺灣茶與世界的關係,從 1858 年的《天津條約》將淡水港列為國際出口商港起,臺灣茶 ( Formosa Tea ) 的命運也隨着政經局勢的改變逐漸走向國際。此處展區為觀者清楚梳理了臺灣茶的發展脈絡,同時亦有許多珍貴的圖件、早期茶葉商標可欣賞,機會十分難得。

臺灣 8 大特色茶:碧螺春綠茶、文山包種茶、高山烏龍茶、凍頂烏龍茶、鐵觀音、東方美人茶、紅烏龍、紅茶。

走上階梯步入第二展區,可以藉由聲音、文學、影像,認識北部客家聚落、百年茶廠與茶莊的日常生活。回溯「臺灣茶」的流金歲月,桃竹苗的客家莊為極重要的茶產區,許多人不曉得的是,1896 年客家人在新竹北埔、峨眉所產製的東方美人茶,總產值佔約高達臺灣全年歲入預算的 60%!此展區記載着客家產業轉變的風起雲湧,包含早期茶葉人力運輸圖、大型茶廠的興衰、客家村落與茶共存的生活之美,從一張張圖像、一首首詩歌中,溫柔道出一路來茶路的發展風景。

第三展區從客庄生活深入內山,透過影像紀錄著跨世代的三位東方美人茶特等獎茶王:徐耀良、楊瑞隆、廖俊融,以及九十歲國寶級製茶師姜肇宣的故事。從年復一年的茶園管理、土壤判斷、採茶時機、萎凋時間到浪菁手法,描述茶人以鼻子聞香的製茶關鍵與經驗,影片中紀錄茶師們與茶之間的精彩故事,他們從青澀入行到今日受人敬重的地位,一路上深入茶的製作工藝,而成為守護客庄的大地精算師。此展區同時展出「臺茶風味圖譜」,將臺灣茶的口感、香氣與滋味融合進風味輪裡,以互動按鍵的方式展示臺茶的豐富韻味。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在 2022 年底開幕,座落於茶路起點的桃園龍潭高原地區,是一座包含展覽、茶工廠、品味茶與全年齡教育的茶文化體驗園區,開幕後第一檔展覽:「尋客茶路」常設展,透過爬梳臺灣內山的客家生活與百年來臺灣茶的歷史故事,引領觀者尋回百年來臺灣因茶與世界連結的文化之路,策展內容豐富且清晰,推薦給對臺灣茶 ( Formosa Tea ) 感興趣的讀者們。

【 尋客茶路|常設展覽 】

「尋客茶路」以茶之名,開啟一趟連結世界與臺灣內山的文化之路,層層回溯歷史、土地與風味,尋的不僅是客家人的文化茶路,也是臺灣人在茶生活、茶風味與茶工藝的百年之路。

日期|2023 / 08 / 05 正式開展
時間|09:00 ~ 18:00(每週一休館)
地點|臺灣客家茶文化館 展覽廳(桃園市龍潭區高原路768 號)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桃園市議會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總體策展|BIAS 衍序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