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8/23)米其林公布「2023 必比登」完整名單!必比登以「物有所值」的餐廳及街頭小吃為評選標準,今年入選必比登店家共有 139 家,包括臺北 45 家、臺中 31 家、臺南 36 家,以及高雄 27 家,其中 26 家新獲得必比登肯定。值得關注的是,這次入選名單首次有「西式甜點」店家。以下介紹入選 2023 必比登的新店家亮點。

臺北 3 家

素食餐廳季風 主廚以家鄉食材製作純素料理,重新闡述客家飲食文化。首間入選的西式甜點餐廳 HUGH dessert dining ,六至七道甜點的套餐,食材依四季變更,各道甜品皆精美如藝術品。小酌之家 選用新鮮海釣的漁獲,臺式佳餚滋味出色。必點菜色「鮑魚燉烏骨雞湯」以中藥材慢火燉煮兩小時,吸引許多美食愛好者。

臺中 4 家

另一家新入選的西式甜點店 MINIMAL,店內把冰淇淋視作料理的主素材,透過七道冰品一一闡述,透過多層次的堆疊變化,大大提升味覺、視覺與用餐感受。

沙卡燒酒雞餐館 是一間屹立四十餘年的臺灣菜餐廳,招牌「燒酒雞」熱湯鮮甜,雞胸肉軟嫩,蘸上店家特製的辣椒醬油與胡椒粉,別有一番風味。老士官擀麵 老闆父親曾擔任士官長,並於眷村習得擀麵手藝。老闆自立門戶後,沿用該手法至今。其麵條帶嚼勁,搭配秘製麻醬與肉燥,滋味鹹香。夜間部爌肉飯 的爌肉飯為店內招牌,彈嫩的五花肉呈現誘人琥珀色,搭配酸菜或辣菜脯,入口肥而不膩。

臺南 10 家

臺南共有 36 個店家入選必比登推介名單,其中 10 家是新入選,也讓臺南成為四座指南評選城市中擁有最多新入選必比登推介的地方。

在這 10 個新入選的必比登推介店家中,7 家以小吃入選:阿文米粿 老闆挑選兩年的舊在來米製作米漿,加入三種不同比例的地瓜粉,最後混以肉燥,先蒸再煎至金黃酥脆,推薦搭配筍絲肉醬汁的招牌米粿,嗜辣者不妨添加店家特製的辣椒醬。

好農家米糕 充滿彈性與濕潤度的米糕配上肉燥、魚鬆與小黃瓜與花生,深受在地人喜愛。西羅殿牛肉湯 的牛肉湯以牛大骨、牛腩、牛油、洋蔥等食材熬煮,搭配薄切牛肉。建議淋上少許米酒提鮮,嗜辣者,不妨蘸取店家自製的辣椒醬。黃家蝦捲 創立超過一甲子,提供傳統臺灣小吃蝦捲。內餡包含火燒蝦和高麗菜,店家使用以特殊比例調配的太白粉漿,現點現炸,外皮輕薄酥脆。

三好一公道當歸鴨 現交由第二代經營。以當歸製成的「當歸鴨麵線」,吸引一群忠實的粉絲。謝掌櫃 以現點現做的新鮮海鮮知名,「虱目魚海鮮總匯粥」為其招牌,加入虱目魚魚皮、魚肉、魚丸、鮮蝦、蛤蠣和花枝等,鮮味無窮。黑琵食堂 名字來自擁有絕佳的觀鳥位置,能在每年九月到五月看到瀕危的黑面琵鷺。提供海鮮經典菜色,包括使用如永續養殖的虱目魚及自家魚塭的文蛤等。

七股養蚵園家 家族經營養蚵事業,能入手品質最好的鮮蚵。店裡以現剖的鮮蚵入饌,標榜食材新鮮,招牌菜包括酥炸的蚵酥,還有以高麗菜、韭菜和鮮蚵製成的蚵嗲,以及魚湯為底的蛤蠣湯等。另外兩家獲得必比登的店家都以麵食入選: 誠實鍋燒意麵 以昆布熬煮湯底,顏色清澈,口味清爽。 蛤蠣鍋燒 用料十足,吃麵吧以臺式麵攤概念,融合歐陸料理技法,提供如炙燒牛舌松露醬拌麵等。

高雄 9 家

今年高雄共有 9 家新入選的必比登推介,其中 3 家是新入選的臺灣菜店家:昭明海產家庭料理 以道地家常菜知名,招牌菜包括「蒜仔肉」以及「蛤蠣銀芽」。貳哥食堂 提供口味健康的臺式家常菜,招牌菜為「化骨醬燒秋刀魚」,魚骨燉煮至軟綿可食。阿香的廚房 提供原住民美食,布農族主廚並選用家鄉藤枝山的食材入菜。阿香的廚房也是《臺灣米其林指南》中第二家提供原住民料理的餐廳,另一家是臺中必比登料理餐廳咕嚕咕嚕原住民音樂餐廳。

5 家高雄店家則以其知名的小吃入選,包括: 前金肉燥飯 的招牌肉燥飯;侯記鴨肉飯 香氣濃郁的當歸鴨肉湯及招牌鴨肉飯;老爺美食館(鳳山) 的焦糖燻鴨與香茅煎肉;佐以肉燥醬汁、肉鬆與醬黃瓜的 廖記米糕 ,以及 米院子油飯 的鴨肉油飯。最後一家新入選高雄必比登的是 Apis Grill ,店內從蔬食、海鮮乃至肉品,均以炭火烹調。

必比登推介完整名單

台北
阿城鵝肉 (中山)/阿國滷味/阿國切仔麵/高麗菜飯 原汁排骨湯/昶鴻麵點/雞家莊 (長春路)/鍾家原上海生煎包/大橋頭老牌筒仔米糕/鼎泰豐 (信義路)/都一處 (信義)/好朋友涼麵/清真中國牛肉麵食館 (大安)/杭州小籠湯包 (大安)/好公道金雞園 (大安)/小酌之家/雄記蔥抓餅/HUGH dessert dining/隱食家/人和園/金賞軒/老山東牛肉家常麵店/小小樹食 (大安路)/賣麵炎仔/茂園/季風/雙月食品 (青島東路)/女娘的店/彭家園/榮榮園/番紅花印度美饌/磐石坊/祥和蔬食 (中正)/施家鮮肉湯圓/欣葉小聚 (南港)/松竹園/泰姬/巷子龍家常菜/天下三絕/醉楓園小館/無名推車燒餅/小王煮瓜/吾旺再季/一甲子餐飲/源芳刈包/元味料理

台中
阿坤麵/竹之鄉/范記金之園 (中區)/鳳記鵝肉老店/鮮魚鱻/富鼎旺 (中區)/富狀元豬腳/富貴亭/咕嚕咕嚕原住民音樂餐廳/越南你好/曙光居/可口牛肉麵/好菜/老士官擀麵/羅家古早味/MINIMAL/京華煙雲/醉月樓/好先生/木公麥面/夜間部爌肉飯/牛稼莊/上海未名麵點/彭城堂/沁園春 (中區)/沙卡/滬舍餘味/馨苑 (西區)/台客燒肉粥/台中肉員/小初店

台南
阿星鹹粥/阿明豬心冬粉 (保安路)/阿文米粿/阿興虱目魚/阿美飯店/保安路米糕/黑琵食堂/田媽媽 長盈海味屋/誠實鍋燒意麵/七股養蚵園家/大勇街無名鹹粥/東香台菜海味料理/福泰飯桌第三代/好農家米糕/西羅殿牛肉湯/下大道蘭米糕/黃家蝦捲/吃麵吧/開元紅燒土魠魚羮/開元路無名虱目魚/康樂街牛肉湯/落成米糕/無名羊肉湯/博仁堂/三好一公道當歸鴨/尚好吃牛肉湯/鮮蒸蝦仁肉圓/小公園擔仔麵/府城食府 (安平)/王氏魚皮/謝掌櫃/葉家小卷米粉/一味品/八寶彬圓仔惠 (國華街)/永通虱目魚粥/筑馨居

高雄
Apis Grill/牛老大涮牛肉 (自強二路)/北港蔡三代筒仔米糕 (鹽埕)/柏弘肉燥/菜粽李/昭明海產家庭料理/正宗鴨肉飯/鄭家切仔麵/前金肉燥飯/橋仔頭黃家肉燥飯 (橋頭)/貳哥食堂/侯記鴨肉飯/湖東牛肉館/弘記肉燥飯舖/阿香的廚房/舊市羊肉 (岡山)/雞伯/老爺美食館 (鳳山)/橋邊鵝肉/廖記米糕/龍舫牛肉麵疙瘩/米院子油飯/老新台菜 (九如二路)/仙香飲食店/泰元/楊寶寶蒸餃 (朝明路)/雲來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