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高雄旗津,得搭乘渡輪才能抵達的茶室——「Otê 曳光」,由兩位香港年輕女生一同打造。兩位主理人阿方、蔓苓,從小家裡喝茶,回想小時候家族聚會,家人們總會在吃完飯後圍聚在舅舅的茶桌旁,一邊喝茶、一遍暢聊生活裡的大小事。後來因唸大學的緣故來到台北,發現台灣年輕人愛喝手搖茶,但對真正的台灣茶認識卻不多,「要是有一個地方能讓夠台灣年輕人坐下來,一起輕鬆泡茶聊天就好了。」這樣的想法在兩位主理人畢業後萌芽,不過原先想要落腳台南她們,在網路上搜尋房源時卻不小心勾選到高雄「旗津」,沒想到就這樣在意外之中遇到鍾意的房子。

閩南混日式的老洋房

Otê 曳光所處的房子為民國 40 年代的古厝翻新,是一棟閩南結合日式風格的兩層樓老洋房,建築為兩立面,中間圍著自成一格的小庭院,其中可見早期生活的痕跡,像是古早的手壓汲水器,還有因早年戰爭留下的防空洞遺跡。

翻新後的外牆為乾淨的水泥灰白色,走上二樓,則有挑高的室內和通透的陽台,在 Otê 曳光 2022 年底開放試營運時,便曾在這裡的空間舉辦音樂會與市集,邀請高雄在地的小店一起同樂。冬天時,二樓的室外空間則會拉上天幕,客人便可以在此吹著涼風、喝著熱茶,很是愜意。

渡輪牽起兩座城的記憶

「其實旗津跟香港有一點像!」從高雄鼓山渡輪站搭船至旗津的時間大約 5 分鐘,讓阿方想到香港的天星小輪也是每日往返尖沙咀、中環和灣仔碼頭。搭上渡輪才能抵達、且隱身在巷弄之中,Otê 曳光給人一種特地前往的期待感,這也是阿方當初會喜歡上這裡的原因。因緣際會之下透過渡輪,在旗津看到家鄉的影子,阿方也分享,走在高雄能發現一些老屋建築的方式、字體的使用,也有著香港 90 年代大廈的感覺。

旗津夏天的高溫,也很香港很像。拜訪 Otê 曳光時,恰好暑氣逼人,阿方推薦一支清香型的文山包種,喝起來味道很輕盈舒服,想像烈日裡在室內喝著茶,搭配著醃漬果乾和小糕點,心很快地平復下來,一切皆讓人舒心自在。阿方還有另外推薦兩款花香型烏龍,分別是柚香烏龍和含笑花烏龍,花香味和烏龍自然地融合,亦是兩款很受客人喜愛茶品。

除了茶單,Otê 曳光也不時會提供配茶點甜食,滿足特地前來人們的口腹之慾。一款肉桂捲是與當地的麵包店合作,外型簡單無華,嚐起來滋味樸實,不過就是這樣的純粹美味,能讓人深刻感動。另外還有一款「茶玉」,是Otê 曳光自行研發茶版本的阿芙加朵 (Affogato),是在香草冰淇淋上淋上紅玉紅茶製成的濃縮茶液,成為熾熱夏暑中的一絲沁涼。

喫茶文化的年輕化

想更認識台灣茶,未來也想將台灣的好茶推廣到香港,現在阿方和蔓苓也跟著台灣的茶藝老師學茶,認識不同種台灣茶,該會有什麼樣的味道。Otê 曳光成立之初便是以「品牌」的概念去延伸發展,位在旗津的茶室提供喜歡茶的人一個喘息的空間,接下來「Otê 曳光」作為一個品牌,也計畫透過展覽、線上平台去連結茶文化與在地文化的發展脈絡。像阿方回想當年第一次造訪高雄,僅僅是夏天去恆春潛水時恰好路過,對高雄的印象並不深,後來冬天跟著深度旅遊的團隊來到美濃、鼓山,才發現高雄比她原本想得還迷人,原本就對不同地方文化很感興趣的阿方,也期待更多人因為 Otê 曳光 認識旗津的在地故事。

「Otê 」的意味著:歐!原來是茶;「曳光」則有著每個人都是城市中熒熒曳光的象徵,「Otê 曳光」的誕生,打造了一自在無壓力的停留之所,不只是茶,這裡也開放接納藝文、歷史的任何可能性。在 2023 年 8 月中,Otê 曳光在社群宣布位於旗津的茶室即將營業至 9 月第一個週末,雖然空間即將改變為線上的互動模式,但持續探索手搖茶之外的可能性、讓喫茶文化深入生活的心情,相信依然不變。

Otê place 曳光
地址:高雄市旗津區廟前路30巷13號
Facebook/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