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選自《Shopping Design》雜誌 2023/夏季號 THE STAY ISSUE・理想的居者

在空間中綻放溫暖光束的陶燈,是柔和環境氛圍的功臣,也寄予創作者對家人的念想,在雅緻的外型下,BASED ON JAN 保留陶獨一無二的手感。採訪這天,我們與 Beverly 相約在老宅咖啡廳見面,看著她清麗的臉龐、紮起高高的馬尾,在一舉一動中散發的氣息,如同她透過每件作品傳遞的訊息,靜謐、雅緻,卻又堅定、滿懷力量。

在陶土間找回自己

初識 Beverly,是在服裝品牌的商品拍攝,但談起模特兒的經歷,她笑著表示是誤打誤撞,是有趣成分居多的兼職工作,在成立 BASED ON JAN前,她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曾在設計公司擔任平面包裝設計師一職,經過時間淘洗,現在則以陶藝家的身份自居,將所有想說的話語寄託於作品。

雖說學生時期就熱衷陶藝相關書籍,但 Beverly 真正開始做陶,是在踏入社會後的日子,「每份工作都有辛苦的一面,但長時間置身於設計案與業主的壓力下,容易消磨對生活與設計的熱情,為了不就此放棄喜愛創造的心,希望能有個能抒發的出口,最後找了手作班,從零開始地踏入陶土領域。」回顧當時,儘管工作累積了疲累,她仍在每個假日早起去玩土做陶,陶土讓她學著與自己對話,在淨化身心的同時,更是一段難能可貴的療癒時刻。

流轉於土與陶之間的溫柔情感

後來,隨著工作與做陶的重心轉移,Beverly 在接觸陶的四年間,成立品牌的念頭也在心中漸漸萌芽。然而,在眾多的家具品項中,之所以選擇「燈」作為起點,來自 Beverly 與家人緊密的情誼,「有印象以來,媽媽總會煮好晚餐等爸爸下班回來一起享用,即使時間晚了,也會為我們留著飯菜與一盞燈,有種家人在等待自己回家的窩心陪伴感。」Beverly 接著說,她與兄姐在大學時就各自前往外縣市念書與工作,深知爸媽殷切期盼他們回家,同時又賦予孩子在外闖蕩的自由,家人的愛就如同燈光般,指引、陪伴著她持續邁進。家人間深厚的情感,緊繫在心上,成為她做陶家飾的初衷,期許自己以家為中心、燈光的照耀,將力量傳遞給大家,也希望她做的陶燈,能為許多人的生活帶來獨一無二的點綴,讓每個獨特珍貴的靈魂,都獲得溫暖的陪伴。

讓「不一樣」成為創作的核心要素

不過,想像與實際的藩籬,終究得花力氣跨越,Beverly 起初在燈的組裝投入大量時間與心力,「由於爸爸的職業是電路相關,向他請教了零件構造與挑選,讓規格符合每一個陶燈底座,很感謝他在一開始就幫了我很大的忙,是我的定心丸,讓我不至於感到無助或手忙腳亂。」

從最初的無助走到品牌成立的一年多來,BASED ON JAN 累積許多難忘的訂製,「客人給予我高度的信任與發揮空間,曾遇過客人訂了一盞後,又接連訂了第二、第三盞燈,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也遇到不少把陶燈當做入厝禮的訂製,看著客人新家的擺設,自己的創作也參與其中,內心很是開心與感動。」

無論釉料配色、燈座線條與富有手感的質地,甚至燈罩都能見出 BASED ON JAN 不斷嘗試的本命,「釉是土類物料與礦物原料的混合物,有著數不完的變化效果,在不同的原料調和與高溫燃燒,將會創造不同效果的色澤,我很喜歡混合去調配釉,將釉料一層一層不規則的疊上去,去創造流動感與斑駁紋理,並用試片去紀錄燒出的成色,最後使用在自己的作品上,每一回都有不同的驚喜。」

正是這樣的熱衷嘗試,「獨特」成為 BASED ON JAN 作品最核心的調性,「手拉坏與開模生產不同的是,每件作品會有手感與大小的落差,這個『不一樣』也象徵著『獨一無二』,就像每個人會擁有自己的個性與風格。」即使是開放訂製的作品,也會因為製作過程中的參數變動,讓結果有些微差異,值得開心的是,喜愛 BASED ON JAN 作品的人,也都抱持著欣賞的目光來看待這些不一樣。

磨練心志、開啟新的視野

聊著陶藝的技藝練成,Beverly 終歸於「勤能補拙」四個字,雖然淺顯易懂,卻對她一路走來有深刻影響。「我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天才,也非本科班出身,但懂得專注與勤勞練習卻是習得技能的不二法門。」到現在她也持續在練習與精進的路上邁進,做陶這件事,無形中如作息般刻畫著 Beverly 的日子,她總在早上七點開始一天的做陶行程,趁早晨思緒特別清晰時,享受全神貫注完成後的踏實感。

「陶擁有很好的延展性,可以變化成任何你想像的形狀,有時候那些無法完全預料的因素,例如陶的釉色變化、從窯燒出來的樣子也讓人充滿期待。對於從無到有的產出、將手的溫度灌注在其中,僅管製作過程消耗體力卻也迷人。」然而,一件作品的產出,絕非一兩天就能結束,從繪製草圖、泥土塑型、稍微乾燥後修飾土坏,到完全乾燥後的初次素燒、上釉到色燒,過程有太多細節要留心,還得耐心應對,也需接受邊製作邊淘汰的可能。

陶之於創作者的溫柔指引

「還記得陶藝老師和我說,過去的作品是種過程,紀錄與留下你初始做陶的樣貌,現在也許就做不回當初手感生澀的樣貌。」從執著到懂得包容缺陷,Beverly將陶比喻成心靈導師,帶領她從土、從失敗來理解不完美也是一種美,引領她修正生活中的銳利與冒失,去培養靜心的習慣。關於 BASED ON JAN 的下一步計畫,Beverly 表示正在籌備新作品,除了陶製檯燈、香氛座與食器外,也將多了些生活物件,預計在下半年的展售會與大家見面,也期許自己能與更多不同性質的品牌跨界合作,碰撞出更多驚喜,讓這份建立在「家」的作品,帶給更多人溫柔的指引。

BASED ON JAN
以家為核心的陶器創作,透過陶燈的姿態,將燈光上的一盞盞溫暖,化作家人間的暖心陪伴,希望為每個點起燈的人,賦予生活的想像,感受最溫柔的指引。
Instagram:@basedonjan.art

本文選自《Shopping Design》雜誌 2023/夏季號 THE STAY ISSUE・理想的居者,更多內容請點此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