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北白晝之夜以「起義吧」為題,將於10/7、10/8兩日登場。今年白晝之夜以台北信義區為主舞台,一路從國父紀念館到台北市議會、台北市政府,加上松山文創園區、台北101、ATT 4 fun等多個場域共同響應,串聯成台北市中心最大的藝術廣場。本屆以6大主題作為主軸,包括國際視野、藝術公園、自由街頭、佔領府會、一夜影展、議題響應展開,將藉由藝術打開台北城市深夜空間。

如果你還沒認識白晝之夜

白晝之夜「Nuit Blanche」源於法國,以跨夜舉辦、公眾場域、自由參加為特色。臺北白晝之夜自2016年首度在北門週邊舉辦,民眾遊晃在舊城區,感受老臺北的共同記憶,之後也串聯公館街區,去過熱鬧的中山北路,走入大直內湖,前往南港,甚至在2021年疫情期間也不斷電,改至線上舉行;而2022年是在士林登場。

2023年白晝之夜延續一夜限定精神,打開眾多場域,連結當代藝術與常民生活,召喚群眾上街,透過藝術重新演繹城市空間,感受多元美學交融的生命力。

2023白晝之夜6大主題

01 國際視野: 法國著名攝影師JR、巴西藝術家Néle Azevedo以全球議題為創作核心 邀請市民一起共創在白晝讓民眾一起連結世界。

02 藝術公園: 什麼都買得到的信義區裡,由朋丁在國館翠湖周圍策劃一夜「買不到」的實驗型藝術公園,13位國內外藝術家躲在樹叢裡給你驚喜。

03 自由街頭: 由Wild Open Arts 策劃,4位頂尖塗鴉藝術家,在20公尺高空,24H不間斷創作;及什麼都敢說、連續6小時、超過30人接力的喜劇脫口秀,加上馬戲、音樂、舞會……等演出請自由駐足觀賞。

04 佔領府會: 公事公辦的地方,這一夜全部佔領:議事廳化身劇場、貓進駐市長室、市府大廳成深夜Live House。

05 一夜影展: 仁愛路上,車子閃開,直接在快車道上開了一家電影院。

06 議題響應: 這一夜與 台灣猛禽研究會 Raptor Research Group of Taiwan 在酒吧舉杯暢談都市猛禽保育;與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台灣網站) 在一夜藝術狂歡中理解減塑、氣候變遷;並與家樂福Carrefour Funtasty 有趣市集 在花掉錢錢的路上,聽聽經濟動物福利。

2023白晝之夜9大亮點作品

01 Inside Out Project 千人市民攝影行動
02 Minimum Monument 最小的紀念碑 小冰人藝術行動
03 Live Painting 24H不間斷 塗鴉 Wild Open Arts 沉波立見
04買不到藝術公園 ☓ 朋 丁 pon ding
05 星空市政廳 ☓ 卡米地 comedy club
06 開箱市議會 ☓ 僻室 House Peace ☓ 星合有限公司 & 合作社 Hsingho Co., Ltd. & HoooH
07 貓市長・佔領中 ☓ 左腦創意 趨勢科技 Trend Micro 23Design 二三設計
08 臺北大歌廳 時代DJ金曲 ☓ Legacy 阿舌
09 快車道電影院 ☓ 吳凡

( 作品細節將陸續公開 )

2023台北白晝之夜「起義吧」
日期:10/7-10/8
時間:06:00 p.m.-06:00 a.m.
場域響應:松山文創園區 SCCP Taipei、台北101、ATT 4 FUN an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