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美國國慶日當天,在熙來攘往的拉斯維加斯街頭,一座巨型球體建築以不容忽視之姿倏然亮起,在眼球、地球、煙火、月球、南瓜等型態間千變萬化,頓時攫取萬眾目光。

一明一滅間,彷彿正在邀請人們進入其中一探究竟。當群眾停下腳步,駐足仰望著這座賭城的最新地標——MSG Sphere,也許,未來的場館生態也將因這顆巨大球體而有所動搖。

世界最大!一座專為「沉浸式體驗」而生的球型場館

占地 4 個足球場面積大小的 MSG Sphere,從計畫之初便極具野心,致力打造一座在各方面皆屬世界頂尖的場館——MSG Sphere 的外部,是全球最大的 LED 球型螢幕,可透過各式各樣的擬真投影,點亮賭城市容;其內部則呼應現下最受關注的展演方式,建構一座專為「沉浸式體驗」而生的超大型場館。

內裝方面,MSG Sphere 引進了全球解析度最高的環繞式螢幕,即使觀眾不戴 VR 眼鏡,也能感受同等效果。此外,高規格的音響甚至搭載專利技術,即使是同一部作品,不同的座位區竟能聽到不同的語種,對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而言,無非是一大貼心之舉。以上種種硬體,再搭配場域內氣味、陣風、溫度、智能震動座椅等裝置系統,連動五感,充分透過科技的導入為體驗賦能。

攜手《我的鯨魚老爸》導演,製作一部為場館量身打造的電影

耗時 7 年,斥資 700 多億台幣,這座世界最大的球體建築終於在 2023 年 9 月底正式啟用,首位登台演出的,即是愛爾蘭知名搖滾樂團 U2。

於此同時,這也是人們首次見識 MSG Sphere 內部的展演效果,球體內部環繞式的聲光體驗令人目不暇給,彷彿帶領人們穿梭一個又一個異度時空。驚人的視覺效果搭配 U2 的音樂演出,不僅僅是觀眾,連演出者們都感到不可置信,相關內容在社群上也蔚為熱議話題。

除了藝人演出之外,MSG Sphere 也攜手以《我的鯨魚老爸》、《黑天鵝》等作獲獎連連的名導 Darren Aronofsky,拍攝全新電影《來自地球的明信片》(Postcard from Earth)。

《來自地球的明信片》拍攝足跡遍布世界七大洲,揉合科幻敘事與紀錄片體裁,被喻為「一封寫給地球的情書」,特別的是,全片從製作開始,便都以 MSG Sphere 的革新技術為核心,可以說,《來自地球的明信片》就是為了該座場館而量身打造的電影作品,在不久後也將在 MSG Sphere 內常態性播映,透過館內連動五感的沉浸式裝置,觀眾也將展開一場跨國、環球、登月的多重感官之旅。

「『電影』是一個觀眾在清醒時刻,能夠最接近夢境的狀態。而我們和 MSG Sphere 正在做的,就是把觀眾引導到另一個想像的疆界。」——導演 Darren Aronofsky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arren Aronofsky(@darrenaronofsky)分享的貼文

導演 Darren Aronofsky 於 MSG Sphere 館內試播《來自地球的明信片》。

MSG Sphere 如何翻開當代娛樂的下一篇章?

不過,《來自地球的明信片》作為一場由場館方所策動的體驗,它的推出,並非是為了與其他演出者競爭,其背後真正的目的,其實與場館的產業現況有關——大部分場館的人流均是來自於演出活動,不過這類活動的舉辦時間以晚上居多,相較之下,白天時段的場館幾乎屬於閒置狀態。因此,如果有了像是《來自地球的明信片》這類常態性體驗,便能提升場館在白天的人流量,打破膠著之現狀。

另一方面,MSG Sphere 作為一座乘載高規格硬體的沉浸式場館,要在其中欣賞一場演場會,經常要價不斐且一票難求,但常態性體驗的門票則相對較低,可以藉此讓更多觀眾有機會進入場域,感受新型態的娛樂形式。

在令人嘆為觀止的科技應用,以及由其堆疊而成的感官效果下,MSG Sphere 不只創造了規模更大、內容更極致的沉浸式體驗,也試圖以場館的角色重新定義展演模式,在膠著的產業現況中,以實際行動思索解答。當我們望著這座矗立於賭城街頭的球體建築,或許,我們真正凝視的,是當代娛樂形式的嶄新篇章。

參考資料/LIVE FOR LIVE MUSIC.lbb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