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設計大師輯」當然不可錯過日本平面設計大師原研哉!他操刀過許多博物館、品牌的 Logo 設計,也是 MUJI 無印良品的藝術總監。他擅長透過簡約明瞭的視覺元素傳達背後的故事,將龐大的資訊收斂並質感呈現,是看似簡單卻極困難的事。本篇由編輯精選 5 個原研哉操刀的作品,包括黑貓宅急便、明治神宮博物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主視覺等等,不妨收藏文章,看看大師是如何轉化品牌故事為設計語彙。

【解鎖會員獨家功能】
《Shopping Design 》致力於介紹設計、生活風格景點、展覽和建築……等實用資訊,現在更開發新功能,在每篇文章上點按「 收藏好文 」及「 追蹤展覽 」功能,並在個人帳號打造自己的生活風格數位資料夾,日後回味查找更便利。

未來也將以編輯觀點推薦「 每月主題精選 」讓會員讀者更方便且有脈絡地閱讀喜歡的文章,文末將揭曉今年 2 月至 6 月的每月特別企劃,動動手指,立刻免費加入會員!

5 個「原研哉」操刀建築一次看

黑貓宅急便新logo (7).jpg


圖片來源/截圖自ヤマトグループ公式官方影片

黑貓宅急便換上全新Logo!原研哉操刀,將經典黑貓商標進行耳朵、眼睛等細節微調

相信大家對於黑貓宅急應該都不會太陌生,只要看到大小黑貓的 Logo 便能知道有貨物要送上門了!在 2021 年黑貓宅急便(ヤマト運輸,大和運輸)決定一改沿用了 64 年的品牌 Logo,邀來了日本平面設計大師原研哉操刀全新 Logo 視覺,延續經典的大小黑貓商標,但將耳朵、眼睛等等的細節做了微調外,黑色外框也被拿掉,雖然整體改變並不大,卻象徵著品牌走入了新階段。


原研哉 台南美術館 停車場 首圖 02.jpg


圖片來源/Noiz Architects © Kyle Yu

台南美術館祕密景點!原研哉聯手 Noiz Architects,為停車場入口打造專屬藝術裝置

位在台南美術館地下停車場入口,即是戶外地面和地下一樓停車場接連之處,有着一座藝術裝置「律動之影」(Shadow in Motion),由日本平面設計大師原研哉和 Noiz Architects 團隊聯手打造。在 4D 平面設計上嘗試新創作作法,作品由垂直的反光百葉排成橢圓陣列,團隊企圖將變化多端的日光轉譯為獨特、充滿光影動態的空間體驗,期待在長年日曬充足的府城,來一場光與影的遊戲!


原研哉 泡盛古酒


圖片來源/zakimi.yaesen、@yaesen_syuzo

原研哉最新操刀!沖繩 3 款「泡盛古酒」包裝設計:以群島氣候為題,收納成簡約洗鍊視覺

日本平面大師原研哉最新力作!與來自沖繩石垣島的老字號釀酒廠「八重泉」合作,推出全新古酒品牌「ZAKIMI」,主打特產於琉球群島的「泡盛古酒」,共有 3 種酒款,分別是釀造了 8 年的古酒「ゆく」、10 年古酒混和 10年木桶釀造酒的「顔」以及 30 年的古酒「台風」。他融合石垣島的大自然、島嶼風光和釀酒的島民歷史,收納成典雅、清晰的視覺設計,也邀請平面設計師兼書法家鎌村和貴提字創作。


瀨戶內海藝術祭 2022 主視覺 首圖 01.jpg


圖片來源/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臉書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2022 主視覺釋出!原研哉再度操刀,爺奶級島民戴上墨鏡展現海島日常魅力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自 2010 年的初屆活動以來,每屆的主視覺皆由日本設計大師原研哉負責,過往幾屆着重於「海島」意象的傳達。2022 年主視覺設計同樣以攝影作品為主,邀請攝影師上田義彥操刀,但有別於以往的是,此次共有 3 個版本,每個版本由一位島上的老人家作為模特兒,原研哉刻意讓爺爺奶奶們以日常衣着出現在草地、海灘,並戴上浮誇墨鏡拍照擺 pose。


明治神宮博物館 原研哉 首圖 01.jpg


圖片來源/原設計研究所

原研哉操刀「明治神宮博物館」logo,翻玩漢字、重組成如甲骨文的新符號!

創建於 1920 年的日本東京明治神宮,在 2020 年邁入第 100 周年,由隈研吾操刀的「明治神宮博物館」,請到了日本中生代平面大師、無印良品的藝術總監 原研哉,進行視覺識別系統設計。簡約素雅的全新 logo,透過拆解文字再重組,翻玩重組漢字「日」、「月」;展場繁雜的資訊,也被原研哉和團隊收納得清晰易讀!

加入會員有什麼好處?

為了更加有主題性的提供讀者們需要的資訊,自今年 2 月起,我們以每月一主題、每週五發文的形式,透過編輯主題精選的每週 5 篇文章,帶給大家更方便的個人化使用體驗,以下將預告接下來的「每月主題精選」,記得加入會員不漏接精采文章!

  • 2 月主題精選|免費的最香了

5 個不收費景點清單
5 個質感圖庫開放下載
5 款設計感字型下載

  • 3 月主題精選|日本旅行指南

5 個東京必訪清單
5 個京都必訪清單
5 個大阪必訪清單
5 個北海道必訪清單

  • 4 月主題精選|一日在地閒逛散策

5 個台北必訪清單
5 個台中必訪清單
5 個台南必訪清單
5 個高雄必訪清單

  • 5 月主題精選|兼具療癒與設計感

5 款創意橡皮擦
5 款創意文具設計
5 款創意食物設計
5 款創意手工藝創作

  • 6 月主題精選|日本設計大師輯

5 個「安藤忠雄」操刀建築
5 個「隈研吾」操刀建築
5 個「原研哉」操刀作品(看到這裏的你/妳,恭禧已解鎖文章!)

歡迎透過會員專屬的「收藏好文」、「追蹤展覽」功能,建立屬於自己的數位風格資料夾 >>立即加入會員,建置個人化生活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