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世界上首支 iPhone 正式問世,作為創辦人的 Steve Jobs 在當時大膽提出,如果 iPhone 要抵達「手機使用體驗」的下一階段,實體鍵盤就必須被捨棄,以換取更大程度的產品設計空間。如今將時間軸拉回 2024 年,Steve Jobs 當年的顛覆構思,已然成為時下的日常應用。

不過,在新時代的主流趨勢之下,新創品牌 Clicks Technology 反倒認為,實體鍵盤的捨棄之於智慧型手機的進化,或許是非必要的犧牲,只要透過設計的賦能,將有機會打造更兩全其美的使用體驗。因此,品牌團隊以幾乎是反其道而行的姿態,推出搭載實體鍵盤的 iPhone 手機殼「Clicks for iPhone」,不只重新擁抱昔日的打字手感,也釋放了更大的螢幕使用空間。

實體鍵盤 x iphone手機殼


圖片來源/Clicks Technology

設計不是複製過往,而是優化現在

比起直接復刻過往的手機鍵盤,Clicks Technology 傾向依據既有 iPhone 機型,進行優化與設計,因此,開發團隊將實體鍵盤的概念,搭載在易於拆裝的手機殼上,只要裝上手機殼,即可輕鬆連動實體鍵盤,就像是 iPhone 本體的自然延伸。

在外觀設計方面,Clicks for iPhone 以打字機般的圓形鍵盤為主,推出質感內斂的倫敦霧藍,以及活潑明亮的蜜蜂黃等 2 色款式,顯示開發團隊在為手機殼賦予鍵盤打字的新功能之餘,也同時回扣手機殼本身作為日常配件,所能展示的個人生活風格。

實體鍵盤 x iphone手機殼


圖片來源/Clicks Technology

之所以再次擁抱實體鍵盤

當今日的螢幕鍵盤對於智慧型手機而言,已是理所當然的新共識,為什麼 Clicks Technology 仍逆向主流,試圖推動實體鍵盤的復甦呢?身為品牌的共同創辦人,Michael Fisher 認為,實體鍵盤將能為手機的使用體驗帶來意想不到的 3 大好處––

#01 釋放更大的螢幕空間

一般來說,如果在智慧型手機上打字,鍵盤將會佔據接近 2 分之 1 的手機畫面,大幅度地限縮了原本能使用的螢幕空間,而 Clicks for iPhone 的設計,讓人們即使在打字時,也能享受完整的瀏覽畫面,無論是對於編輯表格、文件,或是訊息聊天等情境都有所幫助,把完整的螢幕體驗重新歸還給人們。

實體鍵盤 x iphone手機殼


圖片來源/Clicks Technology

#02 手機也適用!電腦式的快捷鍵

對於慣用電腦的人們而言,快捷鍵的存在,讓使用體驗更加方便、順手,而透過 Clicks for iPhone 的實體鍵盤,即使在手機上,人們也能享受快捷鍵帶來的便利,開發團隊甚至為此條列整理出多頁的組合清單,在手機的操作與使用上,充分展示了實體鍵盤所能提供的多元可能性。

#03 所謂的打字,應該是「敲打」而不是「觸碰」

某種程度上,實體鍵盤避免了手機輸入法有時不太必要的詞語自動建議,也讓人在打字時可以不必盯着鍵盤。不過,撇除這些着眼於務實面的優點,共同創辦人 Michael Fisher 直言,對他來說,實體鍵盤最無可取代的價值,莫過於手指與鍵盤互動的觸覺回饋,這樣的體驗不僅帶來滿足感,也讓他深信:所謂的「打字」,應該是敲打(clicking)而非觸碰(taping)。

實體鍵盤 x iphone手機殼


圖片來源/Clicks Technology

於是,一個結合新科技與舊體驗的產品設計誕生了,在裝載 Clicks for iPhone 的手機上,人們得以再次享受打字帶來的聲音節奏與手感回饋,在此,Clicks Technology 以設計思維與方法,為那些曾因科技進化,而被捨棄的事物提出辯證,以及重新回歸日常的共融可能。

參考資料/Michael Fis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