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飲用的飲料罐」(The Undrinkable Can)由匿名藝術團體 QSTNMRK 發想並製作而成。這款外觀與可口可樂罐相似的鋁罐實際上是對可口可樂長期以來對環境和人民健康所造成影響的一種反抗。每個罐子內都裝有可口可樂,但卻是永久密封、無法打開的。這個項目僅生產了 1500 個定製品,是一次諷刺的藝術行動,旨在促使大眾反思自己日常的消費行為,同時也引發了藝術市場的質疑。

The Undrinkable Can


圖片來源/The Undrinkable Can

可口可樂造成了怎樣的危害?

可口可樂公司的前社長 Vicente Fox 於 2000 年接任,並於同年當選墨西哥總統。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可口可樂快速地獲得了該國大部分水源特許權,每天提取數百萬升的水,此舉導致全國的水資源短缺和災難性的人民健康危害。

其實早在之前,許多媒體就已經曝光可口可樂的不良行徑。例如,《The Guardian》指出:「在墨西哥恰帕斯地區,可口可樂提取的水量過多,以至於當地居民難以獲得乾淨的飲用水。因此,可口可樂的價格比水還要便宜。」另外,在《NY Times》的調查中也顯示:「在 2013 年至 2016 年期間,恰帕斯地區糖尿病的死亡率增加了 30%,成為該地區的第二大死因。」

The Undrinkable Can


圖片來源/The Undrinkable Can

簡而言之,我們正在反對可口可樂

在「不可飲用的飲料罐」官網上可見藝術團體 QSTNMRK 簡潔有力地寫下:我們就是在反對可口可樂,有如宣戰一般的宣傳手法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每一個不可飲用的可樂罐也都附有專屬編號,上面還有內含 39 克純糖的標示,凸顯過度飲用可口可樂,將對人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

買了不可飲用的可口可樂,然後呢?

在消費者購買了每個 218 美元的「不可飲用的飲料罐」後,等同於支持了這個名為反對可口可樂的行動, QSTNMRK 將把所有利潤投資於一個針對可口可樂股票的賣空項目中。

如果可口可樂的股票下跌,反對者就會獲利。雖然大多數人仍認為華爾街難以擊敗,但是具體行動還是實現變革的最佳方式。此團體更進一步表示,他們將把賣空項目的所有利潤捐贈給 3 個 NGOs,支持他們與可口可樂進行當地水資源的抗爭。

The Undrinkable Can


圖片來源/The Undrinkable Can

本次計畫將會持續進行數個月,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直接到官網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