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分析:「為何台灣能成為多元性別藝術家的創作天堂?」526,《彩虹在房間》。圖/藝術家526授權提供

做為亞洲第一個將多元性別LGBTQ(註)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台灣性別平權的進程,即便放在全球範圍(世界第24國)來討論,也仍是領先成員之一(根據全球115,000受訪者的調查,台灣在全球同志幸福指數 gay happiness index排行第34名,在亞洲僅次於泰國)。這樣一個尊重度高的大環境,自然地反映在了藝術創作的多元性之上。於2020年7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藝術專欄「為何台灣能成為多元性別藝術家的創意天堂Why gay-friendly Taiwan is a creative haven for LGBTQ art」中,對於台灣的多元性別藝術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註: LGBTQ,即是女同志 Lesbian、男同志 Gay、雙性戀者 Bisexual、跨性別者 Transgender和困惑者 Question的統稱簡寫。

CNN分析:「為何台灣能成為多元性別藝術家的創作天堂?」台北當代藝術館X驕陽基金會,《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主視覺,2017。圖/取自台北當代藝術館

CNN專欄中指出,台灣於2019年5月,通過了同志婚姻法案,迄今已有約4,000千對伴侶結婚(但部分的權利尚未完全開放,如跨國婚姻)但更加值得關注的是,早在法案通過之前,台灣的多元性別藝術家,就已經能在高度自由的環境中創作。其中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在2017年,台北當代藝術館曾經策辦《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以公立藝術館的高度,邀請到了22位藝術家以各自的經驗觀點,回應 LGBTQ 社群的多重課題。

《光•合作用》的參展藝術家來中國、香港、新加坡以及各地的僑民。展出的50餘件 / 組作品,探討了被禁止的愛情與性別暴力等等嚴肅課題。該展覽由驕陽基金會所主辦,邀請到策展人胡朝聖統籌執行。基金會創辦人孫啟越先生對CNN表示:「在台北的大型公辦機構進行展覽,意味着同志藝術有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吸引主流觀眾。」「如果將展覽辦在一個私人畫廊中,我們所有的朋友都會到場支持。但是我們相當希望可以更多地與公眾對話」。

政治性的勝利

CNN分析:「為何台灣能成為多元性別藝術家的創作天堂?」蘇匯宇,《虐犬》片段。圖/取自台北當代藝術館

在公私立機構的攜手努力下,《光•合作用》可以說是LGBTQ藝術在台灣的重要紀錄。對於其中一位參展者-44歲的蘇匯宇而言,該展覽的發表代表了一種「政治性的勝利」,而這樣的成果對於年輕的藝術家們是值得振奮的。蘇匯宇表示:「展覽反映出了台灣社會的趨勢變化,它在政治層面深具象徵意義。而且我認為,它大大地鼓舞了藝術科系的年輕世代。」

自政治解嚴後的1990年代開始,台灣就一直存在着酷兒 Queer文化(註)和藝術的發展脈絡。對於蘇匯宇這一個世代而言,LGBTQ藝術是一條充滿活力、持續發展的軸線。例如在他 2018年所發表的作品《唐朝綺麗男》中,團隊將邱剛健導演因為時代背景受限,而無法完成的情節補足。以細膩的製作呈現出原始劇本裡,涉及狂歡、殺戮、驅魔和同志議題的幻想。以瑰麗的手法,詮釋出多元性別的多種樣貌。

註:酷兒 Queer英文原意是指「古怪的、與通常的不同的」,在1980年代後衍生為LGBT的概括用詞,以及多元性別者反抗社會汙名的象徵。

CNN分析:「為何台灣能成為多元性別藝術家的創作天堂?」蘇匯宇,《唐朝綺麗男》片段。圖/取自CNN Credit:蘇匯宇

台灣關於LGBTQ平權的法律歷史,當然也並非是一帆風順的。在2000年代初,同志婚姻法案就曾在國會遭到否決。而所謂的轉換療法 Conversion Therapy(註)也曾經一度很普遍,直到2018年才正式被禁止。對此,台灣的同志藝術家們在2003年策辦了展覽,並且明確地表達「這個展覽有必要向大眾澄清,多元性別者不需要被『治癒』。」

註:轉換療法 Conversion Therapy是指透過「心靈或靈性引導」,試圖讓雙性戀或同性戀轉化成為異性戀的偽科學。但並未有醫學證據能佐證性傾向是能夠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