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大利重新开放博物馆与古蹟!游客变少但参观品质提升了?西斯汀教堂重新开放。图/取自New York Times Alessandra Tarantino/Associated Press

2020年的肺炎疫情重创了国际之间的交流,对于艺文活动的冲击更是前所未见。在疫情相对严峻的义大利,由于关闭了博物馆与古蹟三个月,更是大大重创了该国的经济活动。对于长期仰赖艺术文化做为观光资源的国家来说,尽快控制疫情并重新复苏旅游业的口碑,成为了非常关键的一个课题。义大利政府于本月(6/1)以阶段性重启的方式,再度打开了博物馆的大门,迎来了复苏观光业的第一步。当然,在全球各国的管制至下,国际旅游还是受到了限制。于是义大利各大博物馆,首批的参观者还是以本国的参观者为主。这样的情景带来的不少有趣的意外,也点出了许多值得观察的课题。

义大利重新开放博物馆与古蹟!游客变少但参观品质提升了?梵蒂冈博物馆重新开放。图/取自New York Times Alessandra Tarantino/Associated Press

举例而言,义大利 / 梵谛冈境内的梵蒂冈博物馆 Musei Vaticani,不单单收藏了从文艺复兴以来诸多经典大师的作品,建筑和壁画本身也极具艺术性。2019年共吸引了超过700万的游客到访。极高的人气甚至让该馆的入口出现过蜿蜒一英里的排队人潮,直到推出了线上购票系统,才让情况稍微好转。梵蒂冈博物馆的董事芭芭拉•贾塔 Barbara Jatta表示,重新开放后每小时仅有数百人入馆参观,这让博物馆的资金受到了重创。其中损失的不仅仅是门票和纪念品销售,也包括了梵谛冈政府所退订的大量门票。

但是居住在罗马多年的市民,统计学家西蒙娜•托蒂 Simona Toti表示,多年来罗马都被「观光暴民 / mobs」占据,让她已经多年没有真正造访过西斯汀教堂 Sistine Chapel了。而梵谛冈博物馆的展览厅里,更几乎无时无刻都被参观者挤满,让人很难好好欣赏艺术品。而在疫情下的罗马终于可以不再拥挤了,也算是一件意外的收获。

义大利重新开放博物馆与古蹟!游客变少但参观品质提升了?罗马竞技场重新开放。图/取自New York Times Filippo Monteforte/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同样具备世界知名度的罗马竞技场 The Colosseum(2019年吸引了750万游客到访),也采了新的参观规则。过去曾继创下单日2万参观人次的竞技场,目前公告的单日进场人数,上限为650人。这让部分再次进入竞技场的参观者,有了另一种耳目一新的感受,也让一直被诟病的「不知道自参观什么」问题得到了解决。

罗马竞技场在祭出免费参观优待的同时,也以「每15分钟只允许14个人参观」的标准管控场内人数。这些新规定让一向对竞技场敬而远之的罗马市民,相当乐于重新到访这个「小学之后就没有再去过」的熟悉景点。

义大利重新开放博物馆与古蹟!游客变少但参观品质提升了?庞贝考古遗址重新开放。图/取自New York Times Tiziana Fabi/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除了当地居民 / 游客对于人潮减少的正面态度外,自然也有经营单位 / 观光业者的忧虑。庞贝考古遗址 Pompeii archaeological site 的负责人马西莫•奥萨纳 Massimo Osanna明确表示:「人数控管就是一场灾难!」2019年庞北遗址共吸引了约400万的游客,最高纪录甚至一天就累计了4万名参观者。但在新的措施之下,该遗址每天最东只能接待400名访客。统计上个星期共计仅有250名参观人数。Osanna甚至形容这样的情景就像是「身处在超现实主义的画中」。

义大利重新开放博物馆与古蹟!游客变少但参观品质提升了?乌菲兹美术馆重新开放。图/取自New York Times Andrew Medichini/Associated Press

于上周三重新开幕的乌菲兹美术馆 The Uffizi Galleries,也对于参观者实施了更严格的规范。例如在最重要的大师(波堤切利、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和卡拉瓦乔等等)作品前,在地面上标注了确保距离的黑点。也将同时参观人数减半、限制导游带领参观人数(10人)的上限等等。

在重新开幕的新闻发布会上,乌菲兹美术馆的馆长艾克•施密特 Eike Schmidt表示:「在85天的关闭期间,馆方共亏损了1200万欧元(约4亿台币)。但如果可以保有现行的参观规则,让这样的参观品质成为常态,将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义大利重新开放博物馆与古蹟!游客变少但参观品质提升了? 乌菲兹美术馆 虚拟实境连结

回归到原点,文化资产应该是历史、知识与美学的结晶。尤其在大型博物馆中的收藏,更是具有多重的教育意义。在当代社会惯于将文化资产视作商品的情况下,许多的观光客并没有机会好好的欣赏作品。甚至在参观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在拍照打卡,而非静下心来感受作品的内容。

在义大利政府在因应疫情的无奈下,执行了严格的规定。虽然各馆的营运单位均受到了巨大的财务压力,但是近期的参观者们,都对于展览的品质给予的积极正面的回馈。或许在可预期的未来,国际间的艺文、旅游活动会回复热络。久未入场观展的艺术爱好者们,又将会挤满了各式展览。但博物馆毕竟不是商业展会,经过了这段过渡期的「实验」,相信全球各馆对于观展品质都将会有新的思考。各国的博物馆营运方,也必然将在经验中学习,取得「财务收入」与「观展品质」的平衡点。

新闻来源: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