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分析:「为何台湾能成为多元性别艺术家的创作天堂?」526,《彩虹在房间》。图/艺术家526授权提供

做为亚洲第一个将多元性别LGBTQ(注)婚姻合法化的国家,台湾性别平权的进程,即便放在全球范围(世界第24国)来讨论,也仍是领先成员之一(根据全球115,000受访者的调查,台湾在全球同志幸福指数 gay happiness index排行第34名,在亚洲仅次于泰国)。这样一个尊重度高的大环境,自然地反映在了艺术创作的多元性之上。于2020年7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艺术专栏「为何台湾能成为多元性别艺术家的创意天堂Why gay-friendly Taiwan is a creative haven for LGBTQ art」中,对于台湾的多元性别艺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注: LGBTQ,即是女同志 Lesbian、男同志 Gay、双性恋者 Bisexual、跨性别者 Transgender和困惑者 Question的统称简写。

CNN分析:「为何台湾能成为多元性别艺术家的创作天堂?」台北当代艺术馆X骄阳基金会,《光•合作用》亚洲当代艺术同志议题展,主视觉,2017。图/取自台北当代艺术馆

CNN专栏中指出,台湾于2019年5月,通过了同志婚姻法案,迄今已有约4,000千对伴侣结婚(但部分的权利尚未完全开放,如跨国婚姻)但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早在法案通过之前,台湾的多元性别艺术家,就已经能在高度自由的环境中创作。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在2017年,台北当代艺术馆曾经策办《光•合作用》亚洲当代艺术同志议题展。以公立艺术馆的高度,邀请到了22位艺术家以各自的经验观点,回应 LGBTQ 社群的多重课题。

《光•合作用》的参展艺术家来中国、香港、新加坡以及各地的侨民。展出的50余件 / 组作品,探讨了被禁止的爱情与性别暴力等等严肃课题。该展览由骄阳基金会所主办,邀请到策展人胡朝圣统筹执行。基金会创办人孙启越先生对CNN表示:「在台北的大型公办机构进行展览,意味着同志艺术有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吸引主流观众。」「如果将展览办在一个私人画廊中,我们所有的朋友都会到场支持。但是我们相当希望可以更多地与公众对话」。

政治性的胜利

CNN分析:「为何台湾能成为多元性别艺术家的创作天堂?」苏汇宇,《虐犬》片段。图/取自台北当代艺术馆

在公私立机构的携手努力下,《光•合作用》可以说是LGBTQ艺术在台湾的重要纪录。对于其中一位参展者-44岁的苏汇宇而言,该展览的发表代表了一种「政治性的胜利」,而这样的成果对于年轻的艺术家们是值得振奋的。苏汇宇表示:「展览反映出了台湾社会的趋势变化,它在政治层面深具象征意义。而且我认为,它大大地鼓舞了艺术科系的年轻世代。」

自政治解严后的1990年代开始,台湾就一直存在着酷儿 Queer文化(注)和艺术的发展脉络。对于苏汇宇这一个世代而言,LGBTQ艺术是一条充满活力、持续发展的轴线。例如在他 2018年所发表的作品《唐朝绮丽男》中,团队将邱刚健导演因为时代背景受限,而无法完成的情节补足。以细腻的制作呈现出原始剧本里,涉及狂欢、杀戮、驱魔和同志议题的幻想。以瑰丽的手法,诠释出多元性别的多种样貌。

注:酷儿 Queer英文原意是指「古怪的、与通常的不同的」,在1980年代后衍生为LGBT的概括用词,以及多元性别者反抗社会污名的象征。

CNN分析:「为何台湾能成为多元性别艺术家的创作天堂?」苏汇宇,《唐朝绮丽男》片段。图/取自CNN Credit:苏汇宇

台湾关于LGBTQ平权的法律历史,当然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在2000年代初,同志婚姻法案就曾在国会遭到否决。而所谓的转换疗法 Conversion Therapy(注)也曾经一度很普遍,直到2018年才正式被禁止。对此,台湾的同志艺术家们在2003年策办了展览,并且明确地表达「这个展览有必要向大众澄清,多元性别者不需要被『治愈』。」

注:转换疗法 Conversion Therapy是指透过「心灵或灵性引导」,试图让双性恋或同性恋转化成为异性恋的伪科学。但并未有医学证据能佐证性倾向是能够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