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人的形象?」  西方世界的公共雕塑正面臨重新檢視布里斯托,一名抗爭者在愛德華•科爾斯頓雕像的台坐上發表演講。圖/取自artnet

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當代的公共藝術設置往往被期望要求美感、空間融合甚至趣味性。然而歷史上多數的公共雕塑,除了宗教主題外大多都是所謂的「偉人」題材。許多過去被定義為貢獻者的歷史人物,所代表的價值觀正在今日面臨著嚴格的重新檢視。

美國明尼蘇達州所發生的喬治.弗洛依德 George Floyd事件(註)。再次讓歐美各國長期敏感的種族議題爆發,各大城市都出現了激烈的群眾衝突。隨之而來就是社會對於當權者 / 種族主義者的再次檢討。讓曾經被單一話語權視為偉人的雕塑,正被多方立場重新討論。尤其是美國、英國和比利時,部分政府部門甚至已開始加快拆除爭議雕像的速度。

註:黑人男子喬治.弗洛依德 George Floyd,於2020年5月25日被商店檢舉疑似使用20元偽鈔,而白人警察在逮捕過程中過度執法,將其單膝壓頸超過5分鐘,導致弗洛依德死亡。

在全球的幾個爭議案例中,可以觀察到被檢討的對象往往身分顯赫、具有某些領域的卓越貢獻,卻在種族議題上表現出了傲慢的態度。

【英國.倫敦的溫斯頓•邱吉爾紀念碑】

「偉人的形象?」  西方世界的公共雕塑正面臨重新檢視倫敦,被裝在木箱中保護的溫斯頓•丘吉爾雕像。圖/取自artnet

溫斯頓•丘吉爾 Winston Churchill在一戰、二戰、戰後都為英國乃至歐洲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也被視為影響全球局勢的關鍵人物之一。但是邱吉爾在人權課題方面,長期把持著強烈的種族主義。不僅曾拒絕承認英國對於各殖民地的剝削,更主張「提倡更強大的種族,更高等級的種族…」等等白人至上的思想。甚至一度考慮用化學武器攻擊「非文明部落」,取代原住民的當地位置。

「偉人的形象?」  西方世界的公共雕塑正面臨重新檢視倫敦,抗議群眾與​​​​溫斯頓•丘吉爾雕像。圖/取自artnet

面對移除邱吉爾雕像的強烈抗議,支持邱吉爾的一方已經用拼裝的木盒將雕像保護起來。而由於邱吉爾對於英國的特殊性,政治人物們也紛紛表態。英國首相鮑里斯•強森 Boris Johnson指出:「是的,邱吉爾有時表達了今天我們無法接受的觀點,但他是一個英雄,他應得到應有的紀念。」並表明將會竭盡所能抵制「任何將雕像從議會廣場撤下的企圖」。而倫敦市長薩迪克•汗 Sadiq Khan則是表示,將會在倫敦規劃更多元的生活環境,增加更多非裔、亞裔和少數民族社區,也將對婦女,LGBTQ+和殘疾人團體提通更多的照顧,希望讓倫敦成為一個˙更平等的城市。截至今日,這座傳奇首相的雕像將何去何從尚未有定論。

【英國.布里斯托的愛德華•科爾斯頓紀念碑】

「偉人的形象?」  西方世界的公共雕塑正面臨重新檢視布里斯托,被推下港口的愛德華•科爾斯頓雕像。圖/取自artnet

愛德華•科爾斯頓 Edward Colston是17世紀英國的巨商及國會議員。最初靠著歐美非三洲之間的農產、紡織品貿易致富,後來透過與美國的關係、加入了大西洋奴隸貿易中。成立了皇家非洲公司,並進一步地主導英國的奴隸貿易。儘管獲利的數字不詳,但是在經營公司 期間大約運送了85,000名男女進入歐洲、過程中約有19,000人在旅途中喪生。柯爾斯頓致富後經常資助學校、醫院和教堂等等慈善事業,但這並未讓民眾寬恕他的所作所為。該雕像於六月初被噴漆、貼上標籤後,推下港口。該市市長馬文·里斯 Marvin Rees(雅買加裔)表示,對於市民們的舉動「不覺得有絲毫的不妥」。而當地政府正在研討該如何處理即將打撈上岸的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