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對於社會運動的因應方式:美國博物館開始梳理抗爭者的圖像與標語位於華盛頓特區-拉斐特公園外的標語牆。圖/取自The New York Times策展人對於社會運動的因應方式:美國博物館開始梳理抗爭者的圖像與標語位於華盛頓特區的標語布條。圖/取自DCist

喬治•弗洛伊德 George Floyd事件(註)的影響已經從美國明尼蘇達州,擴散到了世界各國。許多國家長期壓抑的種族議題,也再次面臨重新檢討歷史的節點。隨着風起雲湧的抗爭活動,不同出發點的公民都以行動表達了立場,也讓相關的圖像成為了時代的縮影。

註:黑人男子喬治.弗洛依德 George Floyd,於2020年5月25日被商店檢舉疑似使用20元偽鈔,而白人警察在逮捕過程中過度執法,將其單膝壓頸超過5分鐘,導致弗洛依德死亡。

策展人對於社會運動的因應方式:美國博物館開始梳理抗爭者的圖像與標語位於華盛頓特區的標語牆。圖/取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國立非裔美國人歷史和文化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 / NMAAHC於2016年開幕後,就以非洲族裔在美國的文化與歷史為經營主軸,進行梳理工作。該館的策展團隊,於近日前往白宮外架起的柵欄、拉斐特公園Lafayette Park的標語牆等等抗爭區進行研究工作。在現場記錄抗爭者的故事和對事件的看法,並且將各種相關的繪畫、海報、標語和攝影畫面做了詳細的建檔。

策展人對於社會運動的因應方式:美國博物館開始梳理抗爭者的圖像與標語NMAAHC的策展人團隊正與當地的抗爭民眾進行交流。圖/取自DCist策展人對於社會運動的因應方式:美國博物館開始梳理抗爭者的圖像與標語NMAAHC所主辦的線上論壇 Talking About Race主視覺。圖/取自NMAAHC官網

這樣子的由博物館人員實地進入事件,並且取材記錄的工作,是NMAAHC一項新計畫的重要環節。該館認為,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研究單位,應該關注的不僅僅是歷史所留傳、殘存的片段。而是可以更多地聚焦在社會事件的「進行式」中。NMAAHC的策展人亞倫•布萊恩特 Aaron Bryant對此表示:「對於社會運動資料的收集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事情,我們試圖確保這段歷史不會被消失。」「我們與在場的人們交談、我們不會忘記這些故事,歷史就在我們眼前。」(依照當地法規,抗爭現場的物件拆除後將以廢棄物處理)未來NMAAHC將會對蒐集到的物件進行梳理,並且進一步研討將它們納入博物館收藏的可能性。該館也在本月上線了新的 Talking About Race線上論壇,對於不同族裔的歷史經驗、身分認同和制度壓迫提供了分享與討論的平台。

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 / NMAH阿納科斯蒂亞社區博物館 Anacostia Community Museum / ACM也預計加入NMAAHC的計畫當中。NMAH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必須承認美國正處於一個變革的時代,博物館正在聆聽着大眾的聲音。我們將從華盛頓特區開始,針對全國各地的物件進行負責任的整理。懷抱着尊重的心情記錄下重要的時刻。」

策展人對於社會運動的因應方式:美國博物館開始梳理抗爭者的圖像與標語靠近事件案發地點處,藝術家們在牆上留下了紀念壁畫。圖/取自YAHOO UK策展人對於社會運動的因應方式:美國博物館開始梳理抗爭者的圖像與標語位於休士頓的紀念壁畫。圖/取自ABC13 NEWS

近年來為數不少的博物館都正進行所謂「迅速反應式收藏rapid response collecting」計畫。也就是鼓勵策展人們採取更加融入社會的方式,在種種的社會(抗爭)事件中扮演積極的角色。在多種的事件現場不單單是觀察者、甚至成為參與者。例如奧蘭多的奧蘭治縣區域歷史中心 Orange County Regional History Center,就在2016年蒐集了Pulse夜總會槍擊事件的相關物件。該中心也對於近期的種族抗爭運動中,收集了數百件的圖像、影音、文章和評論。預計將會對這些物件進行研究梳理後、進行展示。

策展人對於社會運動的因應方式:美國博物館開始梳理抗爭者的圖像與標語紐約抗議活動中高舉圖像和標語的群眾。圖/取自THE NEW YORKER

無論描繪對象的善惡評價,圖像一直在文明發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當某個圖像成為了集體記憶的凝聚,更是有可能成為一份巨大的力量。博物館、美術館作為研究 / 展示 / 教育 / 典藏的機構,在當代社會中必然會承擔更多的期待,也同時對大時代的圖像保存與紀錄有所責任。無論博物館在研究過後是否展示物件?或者是否表達立場?這樣的工作都是具有意義和價值的。

近期被大量詮釋的 George Floyd肖像,很可能會成為種族議題的新指標。而相關社會運動中經常被運用的標語(文字),也很可能被標誌化。以博物館的社會性來說,美國各博物館所採取的回應方式是相當值得關注的。大眾可以觀察到,由NMAAHC為代表的美國各大博物館,正朝向越來越「真實」的角度與社會對話。這讓文化殿堂有機會對於過去被視為敏感、爭議的主題提出了更多的關注,甚至進一步地討論更多面向的主題與觀點。這些在博物館體制中所發生的革新,或許也可以視為評估社會健全與否的指標之一。

策展人對於社會運動的因應方式:美國博物館開始梳理抗爭者的圖像與標語抗議活動中高舉圖像和標語的群眾。圖/取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相較於西方世界,台灣乃至亞洲在種族議題方面一直相對單純,但是在民主人權方面的其他議題也都有過抗爭經驗。多樣的抗爭運動也在不同階段的社會發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台灣今日的相關展覽大多是獨立策展人所策辦,較少見文化機構的直接參與。或許在未來的某一日,台灣社會也能夠有更好的能力去面對各種社會運動的圖像。議題性的社會運動的往往反應出一個社會的結構性 / 歷史性問題,但觀察他國博物館的因應方式及態度,或許能夠提供我們一些學習的機會。

新聞來源:NMAAHC / The New York Times / DCist / YAHOO UK / ABC123 NEWS /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 THE NEW YOR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