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攝影家吳政璋將於7月3日到9月5日應邀至法國著名的攝影城─亞爾(Arles)的Manuel Rivera-Ortiz 基金會,參加其安排於今夏的「先鋒」(Les Pionniers)主題展覽。

臺灣攝影家吳政璋 受邀赴法參展亞爾國際攝影節吳政璋作品。圖/巴文中心提供

由於新冠肺炎肆虐世界各地,每年都在6月底至9月下旬浩大舉行的亞爾國際攝影節也不得不在4月底黯然宣布取消。為了以具體行動支持藝術家,Manuel Rivera-Ortiz基金會毅然決定在遵守政府防疫相關規定的原則下,繼續辦理其預定在今暑的展覽,只是稍微延後並縮短了檔期。

吳政璋的攝影展以『臺灣「美景」』為名,隱含之意是這些攝影在取景與色溫上都類似風景照片,但照片內容卻十分唐突,甚至令人怵目驚心,弦外之音指的就是臺灣長年在工業、商業發展後,對於自然環境的破壞和改變,藉此對人和社會以及自然之間的生存依附關係提出反思。

在『臺灣「美景」』系列的每一張攝影中,都有一個臉部因為強烈曝光而見不到表情、面目的男人,吳政璋表示,這個沒有情緒、沒有動作的人是他作品的一個符號,暗示著視覺之外的「環境」問題與 「美」的矛盾荒謬感受。從環境的「紀實」認知到「超現實」 的冷靜批判,吳政璋對臺灣環境的現狀有某種程度的失望與悲觀,但也企圖在 「失控」的「美景」當中尋找一種反省與改變的可能。

Manuel Rivera-Ortiz 基金會今夏的主題展覽 以「先鋒」為名,旨在透過不同視角與影片、聲音、攝影、 繪畫等多元創作媒介,呈現先鋒者勇於超越地理、文化、歷史、身體、心靈種種約定成俗而被規範的視野,以改善人類對於世界的多樣性和豐富性之認知。在後疫情時代,人們紛紛對地球的過度開發、環境破壞、自然與人文關係重新檢省之際,吳政璋花費相當時日創作的這一系列作品,特別切合「先鋒」主題。

Manuel Rivera-Ortiz 基金會的創立宗旨是支持攝影家與紀錄片導演透過鏡頭,將影像報導作為推動變革和社會正義的催化劑;它不但是亞爾國際攝影節每年固定的合作夥伴,同時也擁有亞爾最優質的展覽空間之一。為增進臺灣當代優秀攝影家國際上曝光的機會,文化部駐巴黎臺灣文化中心自 2018 年起即與 Manuel Rivera-Ortiz 基金會合作,在每年的亞爾國際攝影節期間,推出臺灣攝影家的作品。

展覽期程:2020年7月3日至9月5日

展覽地點:18 Rue de la Calade, 13200 Arles

                   Manuel Rivera-Ortiz 基金會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10 : 00 ~ 19 :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