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喚起民眾對台灣環境教育的關注度,全家便利商店去年攜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發起 5 年一億元的勸募計畫,首年即募得近 2,113 萬,並以「全家」全台超過 3,900 間店舖為基地,陸續舉辦多場環境教育講座。今年更進一步開設公益快閃店、零錢捐智能機,並邀請深耕台灣 90 年的黑松汽水共襄盛舉,推出 4 款限量的「看見台灣罐」,讓台灣美景躍上瓶身。

4 款台灣之美紀念罐,為推廣環境教育而誕生

4 款「看見台灣罐」分別選用了齊柏林導演所拍攝的玉山主峰、翡翠水庫、玉里稻田大腳印以及高雄魚塭夕照,美景之中也隱含了齊柏林導演在拍攝台灣風景時對環境的關心與期待。齊柏林曾說,山是一切的起點,是河川的源頭,也孕育萬物,更啟發了他投入空拍領域;而透過玉里稻田,他想鼓勵大家腳踏實地,去看見台灣美麗的土地、向前邁進。

全家X齊柏林基金會創意快閃店現身台北東區

「看見台灣罐」預計推出限量 16 萬罐,即日起全台「全家」店舖皆有販售,每罐售出黑松都將捐出 5 元,作為環境教育基金。民眾可透過活動網站,查看目前累積的金額。

如果想一次集齊 4 款「看見台灣罐」,可以造訪台北市仁愛圓環的「全家敦新店」。全家便利商店在此推出為期兩週的公益快閃店,門口新放置了一台零錢捐智能機,只要捐 20 元予看見・齊柏林基金會作為環境教育推動基金,便能任選一款看見台灣罐,這裡是全台唯一同時銷售 4 款看見台灣罐的地方,還差哪一瓶都能自行挑選。

規劃有感體驗、多元管道,讓民眾參與更有趣、捐款更便利

公益快閃店也特別以 4 款、超過 500 罐的「看見台灣罐」排出打卡牆,並規劃集章活動,希望透過更有感的體驗,邀請民眾共同參與,讓台灣環境教育走入日常。其中,因應疫情下的零接觸需求,全家宣布會員「App 手機捐款」功能正式上線,讓民眾隨時隨地都能捐款做公益,加上原有的店鋪零錢捐、FamiPort 小額捐,提供多元做公益的便利管道。

全家敦新店現場以超過 500 罐的黑松汽水「看見台灣罐」排成「I ❤ TW」滿版牆面。

圖片提供/黑松汽水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歐晋德董事長表示,台灣今年疫情嚴峻,公益團體在推動公益行動更顯困難,但台灣環境教育的推動刻不容緩,他感謝「全家」零錢捐召集群眾力量,讓「全家一起看見台灣」4 大環境計畫,從教育基地、校園扎根、紀錄片導演培育、持續以影像記錄台灣⋯⋯等面向能持續推動,也感謝「黑松」今年的共同參與,期望能提醒更多民眾珍愛與重視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