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KUYO DESIGN AWARD是日本知名文具品牌KOKUYO自2002年起舉辦的設計比賽,每年皆會訂出不同的徵件主題,評選出優秀的設計作品。今年KOKUYO DESIGN AWARD以「UNLEARNING」為題,希望大家打破原有框架,重新審視從未懷疑過的知識與經驗,同時探索未來所需要的產品設計。此次一共有來自海內外1,031件作品參賽,最後選出1件大獎與3件優秀賞,現在就一起來看看獲獎作品亮點!

#01 大獎作品:Flow of Thoughts

創作者:Emilie & Joseph(Emilie-Marie Gioanni、Joseph Chataigner)

Flow of Thoughts為一本能夠整理思緒的筆記本,同時完美地體現了極簡主義。在此作品中可看見,不必要的文字化為周遭的塗鴉,而重要的事情則能夠寫在流動的行線中,如此一來便能將腦中吵雜的聲音平靜下來,留下有意義的文字與想法。

#02 優秀賞作品:トキヲクム(tokiwokumu)

創作者:mrk(武市 美穂、上田 和実、小林 諒)

tokiwokumu並非單純的計時器,而是結合各種形狀與香氣的「香時計」,此作品期盼大家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也能保有自己節奏;透過香氣的變化,人們可以藉由嗅覺感受時間的流逝,同時轉換自己的心情。創作團隊期盼大家能在繪畫、寫作、閱讀、瑜珈或是正念冥想的時候使用它。

#03 優秀賞作品:描画で広がる質感の世界(Texture Sketchers)

創作者:21B STUDIO(時岡 翔太郎、コエダ 小林、有村 大治郎)

集結各種顏色的美術用品為一盒的產品很常見,但Texture Sketchers特別使用單一色系,將各種不同屬性的美術工具放在一起,欲讓使用者能留意其中的質感紋理變化。創作團隊希望大眾能夠藉由紋理來挑選工具、繪製作品,就像現在運用多種顏色進行創作一樣普遍。

#04 優秀賞作品:果実の楽器

創作者:21B STUDIO(時岡 翔太郎、コエダ 小林、有村 大治郎)

果実の楽器為一系列擁有水果外觀的樂器,只要透過搖晃或滾動,每個水果就會發出獨特的聲音。此作品希望藉由形狀讓人們想像聲音,再從聲音促進感知間的相互作用,是一款達到學習與放鬆五感的產品。設計團隊表示,我們希望大眾能夠透過這款樂器享受五感的體驗,以及帶來豐富的想像力。

KOKUYO DESIGN AWARD 2022
https://www.kokuyo.co.jp/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