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是回憶的引子

「氣味是唯一能直接進入大腦情感和記憶中心的物質,是回憶的引子,懂得調製香氣的人,就擁有再現記憶的能力。」Yves Coueslant一定深諳此道。

Yves 是法國的藝術香氛品牌diptyque的創辦人之一,在杜桑(Do Son)香氛系列中,他將童年回憶轉譯成各種花香,帶領大家超越時空,一起重溫記憶裡的美好時光。2022年,diptyque更與英國攝影師Tim Walker合作推出限量版系列香氛與「杜桑香氛攝影冊」,將記憶幻化成詩意的影像。

「這是一段無法磨滅的回憶,是穿越時光的他鄉隨筆。」

海風、花香、木帆、小塔 Yves迷人的童年回憶

Yves的童年回憶座落在越南北邊的下海灣。盛夏時節,Yves一家總會前往海邊躲避溽熱,在一座面海的小塔上,盡情享受清新舒爽的海風與婆娑的樹影,
潮水輕拍著岸礁,潮起潮落濺起陣陣低吟,讓時間也放慢了腳步。

拂面的晚風,捎來晚香玉的新鮮芬芳,晚餐時間飄散在空氣中的柔和辛香、家人間溫暖的談笑,交織成Yves心中的美好景緻,也成為diptyque「杜桑」系列靈感來源。當清新綠意的晚香玉、芬芳的玫瑰、溫暖的粉紅胡椒、淡雅迷人的橙花在鼻尖吐露,心中的南方島嶼也隨之綻放。

當嗅覺結合視覺 讓想像力無限延展

diptyque不只著重嗅覺,每款香氛都擁有自己專屬的視覺語彙,明快而輕盈的線條快速勾勒出創作的靈感,黑白的圖案每個人靜候著墨,憑著想像力將香氛展開的序曲天馬行空無限延展。

2022年,diptyque與有著傳奇之稱的國際級時尚攝影師Tim Walker攜手,推出了限量版杜桑系列香氛與攝影冊。Tim Walker是當代最具創造力的攝影師之一,擅長將時尚藝術化,把絢爛繽紛的幻想化為夢境般的超現實攝影,走進他的奇想世界,就能瞬間逃離現實的羈絆,享受意志上的完全自由。這次與diptyque的合作計畫,Tim Walker將杜桑系列的氣息延伸,以影像述說如詩般的感受,展現杜桑系列獨樹一幟的特質,那是介於夢境與想像的神秘之境。

Tim Walker詮釋杜桑系列香氛手稿。

圖片提供/10/10 APOTHECARY

翻開書頁,淡淡的香氣隨著一張張照片鋪展開來。Yves童年回憶的木雕小塔,有著絢爛彩蝶翩翩起舞、在迷幻海浪間起伏搖曳的木製帆船、輕盈的薄霧拂過浪花、珊瑚暗礁裡的珍奇異寶白色沙灘上的絢麗奇想,與晚香玉沁人心脾的芬芳融為一體。嗅覺、視覺滿足的霎那之間,時光彷彿凝結,感官隨著陣陣芬芳陷溺在這柔美的想像中,喚醒舊日的美好風情。

讓杜桑香氛與Tim Walker的奇幻影像帶著我們進入腦中的翩翩綺想

杜桑香氛一直以來都是diptyque廣受歡迎的經典系列,2022年全新企劃,與Tim Walker合作的限量版香氛與攝影冊,預計在3月15日上市。本企劃也將與奇美博物館Tim Walker特展:英國V&A博物館世界巡迴展《蒂姆.沃克:美妙事物》(Tim Walker: Wonderful Things)合作,3/17-4/19可以在展覽現場欣賞「杜桑香氛攝影冊」。不能出國的時候,就讓我們隨著杜桑的迷人氣息,Tim Walker富有童趣的奇幻攝影,一起進入腦中的翩翩綺想。

更多diptyque限量版杜桑系列香氛資訊:
https://reurl.cc/akjn9Y

撰文/謝繕聯